旅遊健康服務 疫苗與藥物
疫苗與藥物

傷寒疫苗接種

接種時間表

現時香港有兩種已註冊的傷寒疫苗,分別為注射式滅活傷寒疫苗和口服減活傷寒疫苗。

兩歲或以上人士可以接種注射式滅活傷寒疫苗。疫苗應在出發前至少兩週接種。有持續風險的人士應考慮每三年再接種疫苗。

六歲或以上人士可以接種口服減活傷寒疫苗。基礎疫苗包括三劑或四劑隔日接種的疫苗,而最後一劑應在出發前至少一週接種。有持續風險的人士應視乎基礎疫苗所接種的劑數,考慮每三年或五年再接種疫苗。

建議用途

到傷寒流行地區旅遊的人士,尤其是長期逗留或到餐飲選擇較少的偏僻地區旅遊的旅客,應考慮接種傷寒疫苗。

副作用

注射式滅活傷寒疫苗的最常見副作用為在接受注射的部位出現痛楚和紅腫,通常在疫苗接種後48小時內消退。

口服減活傷寒疫苗曾報告的副作用為發燒、頭痛、腹痛、肚瀉、作嘔和嘔吐。在罕見情況下皮膚可能會出現紅疹。

禁忌症

以往曾對傷寒疫苗中的任何成份或於接種該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士不應接種。同時,出現急性發熱症狀、嘔吐和肚瀉的人士不應接種口服減活傷寒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