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期間外遊提示

農曆新年假期將至,為預防各種常見及旅遊相關傳染病,市民外遊時應時刻注意手部、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並及早接種相關疫苗。

重點疾病提示

有關以上疾病的資料及預防方法

季節性流行性感冒

北半球溫帶地區的流感活躍程度持續增加。美國、加拿大、歐洲、英國、日本、內地、澳門及台灣現正處於冬季流感季節。

預防方法

- 在出發前需特別留意目的地的流感情況。

- 到訪流感活躍度高的地區時,應做好個人保護措施,注意個人衞生,於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

-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由於人體在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市民應盡早接種,加強個人保護應對季節性流感。

-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經常保持雙手清潔。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

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

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是指湖北省武漢市出現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相關的肺炎個案。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風險評估,是次肺炎病例群組與當地一海鮮及活動物批發市場的關連,顯示感染可能與接觸動物有關。

預防方法

- 避免接觸動物(包括野味)、禽鳥或其糞便。

- 避免到濕貨街市、活家禽市場或農場。

- 避免近距離接觸患者,特別是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患者。

- 切勿進食野味及切勿光顧有提供野味的食肆。

- 避免到訪醫院。如有必要到訪醫院,應佩戴外科口罩及時刻注重個人和手部衞生。

麻疹

全球麻疹感染個案自二○一八年再度飆升,一些已消除麻疹的地方,如日本、澳門、新西蘭、英國和美國,去年均錄得爆發個案。部分鄰近國家,包括新西蘭、菲律賓及泰國去年的發病率十分高,而菲律賓去年出現的大型麻疹爆發共錄得逾42 000宗個案。

預防方法

- 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

- 市民如計劃前往出現麻疹爆發或高發病率的地方,應先檢視其疫苗接種紀錄及過往醫療紀錄,而非本港出生的市民應特別留意,因其可能未曾在童年接種麻疹疫苗。任何未完成接種兩劑含麻疹的疫苗、疫苗接種紀錄不明或對麻疹免疫力有疑問的人士,應該於出發前至少兩星期就接種疫苗事宜諮詢醫生意見。

- 懷孕婦女及計劃懷孕婦女若對麻疹沒有免疫力,以及本港未滿一歲仍未適齡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的兒童,不應前往爆發麻疹的目的地。

中東呼吸綜合症

中東國家,尤其是沙特阿拉伯,持續呈報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在中東地區呈報的個案中,大部分病人均曾接觸駱駝、飲用駱駝奶,或曾接觸已確診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病人。

預防方法

- 避免到訪農場、農莊及有駱駝的市集。

- 避免接觸病人及動物,特別是駱駝。

- 旅程中避免接觸動物特別是駱駝,包括騎駱駝或涉及接觸駱駝的活動。

登革熱

登革熱在全球眾多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為流行的風土病。根據世衞的資訊,部分亞洲國家二○一九年錄得的登革熱個案數目異常地高。有些國家的個案數字較二○一八年顯著上升,例如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及越南等。

預防方法

- 要預防蚊子叮咬,市民外遊時應穿着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 如從受登革熱或寨卡病毒感染影響地區返港,應分別在14日或至少21日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


更多旅遊健康的相關資料,請按此

更多關於疾病的資訊,請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頁。

短片

預防肺炎及呼吸道傳染病

如何正確清潔雙手

如何正確佩戴外科口罩

預防蚊傳疾病 不求人

預防中東呼吸綜合症旅遊貼士

睇真流感 不求人

接種流感疫苗 保護自己和身邊人

預防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