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环境健康风险

酷热和严寒

如果你想前往的国家的温度有别于你习惯的温度,你就要加倍小心一些和高温或低温有关的疾病。

和高温有关的疾病,若以严重性排序,先是中暑,其次有热衰竭、热痉挛及热痱。

中暑

在酷热下,若身体不能控制体温时,体温会急升,排汗机能失调,身体温度不能向下调节,便可引致中暑。如缺乏紧急治理,中暑能够引致死亡或终身残障。

中暑的警告讯号很多,包括:

  • 极高的体温 (口腔温度高于摄氏39.4度);

  • 因缺乏流汗而引致皮肤红热及干燥;

  • 急而强的脉搏;

  • 搏动式头痛;

  • 头晕;

  • 作呕;

  • 精神错乱甚或昏迷。

如你发现同伴有以上的任何征状,应立即寻求医护协助。

热衰竭

热衰竭是身体因过度流汗而丧失水份及盐份而有的反应,病者的体温与流汗机能通常都保持正常。但如未能及时治疗,会进而变为中暑。通常患者为老年人、高血压患者及在酷热下运动的人士。

热衰竭的警告讯号包括:

  • 大量出汗;

  • 面色苍白;

  • 肌肉因缺乏盐份而引致痉挛;

  • 快而弱的脉搏;

  • 快而浅的呼吸;

  • 虚弱;

  • 头晕;

  • 作呕或呕吐。

如你发觉有以上征状,应采取方法令身体凉快,如病征恶化或持续多于一小时,应立即寻求医疗协助。

热痉挛

热痉挛是肌肉疼痛或抽搐,通常在腹、臂或腿部。在酷热下作剧烈运动,因而大量流汗时便可能发生。大量流汗会消耗身体的盐份及水份。肌肉缺少盐份便会产生疼痛的抽搐。热痉挛也可能是热衰竭的病征。

如有热痉挛,你应停止所有活动,及喝冻饮品。如热痉挛在一小时内未能停止,便应寻求医疗协助。

热痱

热痱是皮肤在酷热及潮湿天气下因过度出汗受到刺激而有的反应。热痱可发生于任何年纪的人士身上,但最常见于幼童。热痱看似一堆红色的粉刺或水泡,而通常出现在颈、上胸、腹股沟、乳房底部及手肘前部。

另一种的极端温度是严寒。如你计划在寒凉的环境下作户外活动,应小心寒冻可引起的疾病,包括低温症,冻疮及冻伤。

低温症

在严寒环境下,身体散热的速度会比产生热能为快。长期暴露于严寒中终会引致身体的储备能量耗尽,结果就是低温症或体温过低。当体温太低时,脑部会受到影响,致使患者不能清晰思想或正常活动;如此,低温症更显危险,因为患者可能不察觉已发生问题而不能作出有效的预防措施。

低温症发生于体内温度降至摄氏35度或以下时,通常发生于严寒环境中。若人们因雨水或汗水受寒或浸在冻水中,则虽温度只属清凉,低温症仍可能发生。

低温症的警告讯号:

成人:

  • 擅抖或手脚活动迟钝;

  • 虚脱;

  • 混乱或呆滞;

  • 失忆或言语不清。

婴孩:

  • 红冻的皮肤;

  • 活动力甚低。

当你发现你的同伴有任何以上的情况时,应为他探热。如体温低于摄氏35度,应立即求医。同时,用方法为他保暖。于体温上升后,保持患者干爽,又用暖毡包裹身体,包括头及颈部。

严重的低温症患者,可能会不省人事,看似没有脉抟或呼吸。遇到这情况,应小心处理患者,立即寻求紧急救援。即使患者状似死亡,亦应进行心肺复苏法。须给患者继续心肺复苏法及保暖,直至患者有反应或有医护人员到场。状似死亡的患者中亦曾有被救活过来的个案。

冻疮

冻疮是身体因冷凝而受的损害。冻疮患处会失去知觉及肤色。患处多是鼻子、耳、面颊、下颔、手指及脚趾。冻疮可引致身体终身受损甚或截肢。血液循环不佳或未穿上适当御寒衣服的人士,患冻疮的机会较大。

冻疮的警告讯号:

  • 皮肤苍白或灰黄;

  • 皮肤显得格外僵硬或光滑;

  • 感觉麻木;

  • 患者常因患处感觉麻木而不察觉问题,直至有旁人告诉他。

如有任何冻疮病征,应寻求医护协助。并将患处浸于温水中,千万不要用热水。如体温低于摄氏35度,立即作低温症处理。

冻伤

冻伤是一种因暴露于干燥而严寒的环境中而有的综合症,包括发红、疼痛的蓝色斑块或小结、灼热而麻木的感觉、与及强烈痕痒。皮肤损伤始现于暴露于严寒后的12至14小时。治疗是属辅助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