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驱蚊剂
常见问题

昆虫驱避剂

哪一种昆虫驱避剂较有效?

现时市面上有多种昆虫驱避剂,其中含有避蚊胺(DEET)的产品一般最具成效。市面上亦有含埃卡瑞丁及IR3535活跃成份的昆虫驱避剂供不想使用含避蚊胺产品的人士选择。

避蚊胺(DEET)安全吗?

避蚊胺已被人类使用数十年。只要依照产品指示使用,避蚊胺对人体是安全的,孕妇及授乳母亲亦可安全使用。与其他护肤品一样,於罕见的情况下,使用含避蚊胺的产品可能会引起皮肤出红疹。使用了含浓度超过50%避蚊胺的昆虫驱避剂亦可能会引致皮肤出现红疹、水泡及刺激皮肤或黏膜。

在蚊子传播疾病流行及蚊子聚集地区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

  1. 遵照产品标签上的说明,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2. 两个月以下的婴儿不要使用含避蚊胺的昆虫驱避剂;应采取物理障碍的防蚊措施,例如在婴儿车加设防蚊网,以防止蚊子叮咬。

  3. 若在儿童使用含避蚊胺的昆虫驱避剂时:

    • 应使用避蚊胺浓度不高於30%的产品;

    • 不要让儿童处理或自行涂抹昆虫驱避剂;成人应先将昆虫驱避剂涂抹於自己双手,然後才涂抹儿童;

    • 避免涂抹於儿童的手上、眼和口部周边、伤口或敏感的皮肤;

    • 不要让儿童吸入或吞下昆虫驱避剂,或让其进入儿童眼睛;

    • 儿童回到室内後,应洗澡或洗净曾涂抹昆虫驱避剂的皮肤;

    • 曾涂上昆虫驱避剂的衣服,应用肥皂和清水洗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