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2月1日)

给前往受人类猪型流感影响地区旅客的建议

人类猪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猪流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流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出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作呕、呕吐及腹泻。

建议
严格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是预防猪流感的必要方法。卫生署特别提醒计划外游的人士应留意疫情的最新发展,带备足够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并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个人卫生,经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洁手。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返港后: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意身体况,若出现类似流感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资料来源: 香港卫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给访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议预防人类猪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 (猪流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流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经出现人传人的情况。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呕吐及腹泻。
建议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强烈呼吁所有访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项:
  • 在海外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例如保持双手清洁和注意咳嗽礼仪,并:

    • 留意当地政府的公布
    • 遵从当地公共卫生当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动限制及预防建议
    • 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如在飞机上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患者须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务员;服务员将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卫生处,港口卫生处将于航机着陆后派员登机跟进。
  • 抵步后如有疑问,可向各口岸的卫生署职员寻求协助。
  • 返港后,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意身体况,若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资料来源: 香港卫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1月24日,世界各地有超过209个国家和海外地区或社区录得经实验室确诊的H1N1流感大流行个案,当中至少14 711人死亡。

虽然大部分北半球温带区已于去年十月下旬至十一月下旬经历过秋季和冬季的流感大流行疫情高峰期,但在有几个较后期受影响的地区的病毒传播仍然活跃,尤其是北非、少数东欧和东南欧地区和部份东亚及南亚地区。

有限数据显示流感大流行病毒传播在北非,尤其是摩洛哥亚尔及利亚利比亚阿拉伯加马西里亚埃及等地,持续广泛扩散和活跃,但大部分该区国家的疫情可能已在去年十二月或今年一月经历过高峰期。在西亚,流感大流行疫情持续地区性至广泛扩散,但活跃程度由去年十二月起持续回落或处于低水平。

在南亚,流感大流行疫情持续活跃但在不同地区则有差异。印度北部、尼泊尔斯里兰卡的流感疫情已在十二月下旬和一月上旬到达高峰。印度西部的流感疫情持续稳定但上升,北部则持续大幅下降,而东部和南部整体持续处于低水平。孟加拉报告流感疫情有地区性扩散和呼吸道疾病疫情处于低水平。

在东亚,流感大流行病毒传播持续活跃,但大部份国家的整体疫情持续回落。北韩报告呼吸道疾病个案有上升趋势和局部扩散。南韩流感大流行病毒传播持续活跃(有超过20%呼吸道化验样本对流感大流行病毒H1N1程阳性反应),但整体疫情自去年十一月到达高峰后已持续回落。日本的流感疫情持续回落,但南部绳岛的传播持续严重。中国北部和南部分离出流感大流行病毒的数字自去年十一月初至中到达高峰后已大幅回落,最近数周发现则较多乙型流感病毒。

在东南亚,流感大流行病毒传播持续,但现时的疫情位于低水平。越南的流感疫情由去年十月和十一月到达高峰后已大幅回落。泰国北部和中部有几个省份报告个别地区有流感爆发,但整体类流感疾病疫情持续处于低水平。

在欧洲中部、东部和东南部,流感大流行病毒传播持续地区性至广泛扩散,但大部分地区的整体疫情持续回落。有几个国家(奥地利亚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斯洛伐克俄罗斯)报告急性呼吸道疾病和类流感疾病疫情的水平有轻微上升,但大部分地区疫情的水平持续远低于近日的高峰期。整体的呼吸道化验样本对流感病毒程阳性反应的比率由去年十一月初高峰期的45%持续下降至16%。

在美洲的热带和北温带大部分地区,整体流感大流行疫情继续下降或保持在低水平。要注意的是有几个美洲国家发现呼吸道合胞体病毒感染个案有所增加,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该地区,尤其是年幼小童间的类流感疾病疫情上升所致。随着类流感疾病的比率下降至低于季节性基线水平,美国加拿大分离出流感大流行病毒的数字和严重及死亡个案的数字已大幅回落。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流感大流行病毒传播持续,但大部分地区的整体疫情持续处于低水平或变。

南半球温带地区持续有零星流感大流行病例,但没有证据显示有持续性的社区传播。

流感大流行(H1N1)2009病毒仍然是全球主要流行的病毒。季节性H3N2和乙型流感病毒在部份非洲地区、东亚和东南亚有少量传播,但其他地区只有零星个案。

(资料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1月29日)

 

印尼: 禽流感, 禽鸟

印尼楠榜省爆发H5N1禽流感疫情,有至少1 176只鸡死亡。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月30日)

 

越南: 禽流感, 禽鸟

越南奠边省和蓄臻省爆发H5N1禽流感疫情,有超过1 000只禽鸟死亡。

(资料来源: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2010年1月28日)

 

秘鲁: 山泥倾泻

自今年1月23日起,秘鲁库斯科大区内的所有省和州分因连场豪雨和水浸引发严重山泥倾泻。由库斯科和Ollantaytambo到马丘比丘普韦布洛的火车服务因道路受损而须要暂停。马丘比丘普韦布洛是进入马丘比丘的主要入口。印加古道的山泥倾泻导致一名来自阿根廷的游客和两名导游死亡。

(资料来源: 英国国家旅游健康网络和中心 2010年1月29日)

 

埃及: 禽流感, 人类

埃及报告三宗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个案,患者分别来自代盖赫利耶省, 艾斯尤特省和东部省的1岁半小童、三岁男孩和45岁男子,他们需留院治疗,现时病情稳定。埃及至今共有94宗人类感染个案的报告,当中27人死亡。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月27日)

 

以色列: 禽流感,禽鸟

以色列基布兹市一个有43 000只鸡的农场爆发高致病性H5禽流感疫情。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月27日)

 

以色列: 流行性腮腺炎

以色列爆发流行性腮腺炎疫情,有大约1 450人受到感染,当中耶路撒冷录得约600宗个案。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