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6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最新旅游情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的风土病。这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热门旅游地点。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2015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5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澳洲

1,682

世界衞生组织, 2016年1月26日

巴西

1,649,008

世界衞生组织, 2016年1月15日

柬埔寨

15,412

世界衞生组织, 2016年1月26日

广东

1,312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2015年10月9日

墨西哥

219,593

世界衞生组织, 2016年1月15日

菲律宾

169,435

世界衞生组织, 2016年1月26日

斯里兰卡

29,777

斯里兰卡衞生部, 2016年1月14日

越南

97,476

世界衞生组织, 2016年1月26日


2016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6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印度

1,055

印度衞生部, 2016年1月28日

日本

20#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 2016年2月2日

老挝

43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 2016年1月26日

新加坡

2,783^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 2016年2月4日

台湾

359

台湾疾病管制局, 2016年2月4日

泰国

5,129

泰国衞生部, 2016年2月2日

备注:
* 登革热个案申报制度各国不同
^ 2016年1月3日以来累计病例
# 2016年1月4日以来累计病例

外游人士应该提高警惕预防登革热,并采取以下预防蚊咬的措施:

时常穿浅色、宽身的长袖衣物及长裤;
到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留在蚊帐内;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沙滩游玩时,除搽上防晒用品外,亦应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旅途中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及
如要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山林地区,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加强保护。

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非洲、美洲、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有关寨卡病毒的最新流行病学报告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六日)正密切监察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发布有关寨卡病毒的流行病学最新报告,并再次呼吁市民特别注意旅游安全,充分考虑到访这些地方的健康风险。

全球的寨卡病毒感染个案一直增加,至今已于非洲、美洲、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录得爆发个案。寨卡病毒自二○一五年起在美洲国家和地区迅速持续传播。

根据世卫最新有关寨卡病毒的报告,共有三十三个国家录得当地持续传播寨卡病毒的个案,包括:巴巴多斯、玻利维亚、巴西、佛得角共和国、哥伦比亚、库拉索、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萨尔瓦多、斐济、法属圭亚那、瓜德罗普岛、危地马拉、圭亚那、海地、洪都拉斯、牙买加、马尔代夫、马提尼克岛、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巴拉圭、波多黎各、圣马丁岛、萨摩亚、所罗门群岛、苏里南、汤加、美属维尔京群岛、瓦努阿图和委内瑞拉。

此外,在另外六个国家有间接证据显示出现本地传播的情况。该六个国家是加蓬、印尼、泰国、柬埔寨、菲律宾和马来西亚。

在本港,卫生防护中心至今没有录得人类感染寨卡病毒个案,但由于国际旅游频繁,寨卡病毒传入香港的风险一直存在。由于患者感染后没有出现病徵的情况十分常见,而本港亦存在可能的病媒白纹伊蚊,故此一旦寨卡病毒传入本港,亦有本地传播的风险。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6年2月6日)

 

沙特阿拉伯王国:中东呼吸综合症 [更新]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由沙特阿拉伯王国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五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特别注意旅游安全,充分考虑到访地方的健康风险。

根据世卫的资料,病人包括五名男子,年龄介乎21至85岁。当中两人曾经常接触骆驼及饮用未经处理的骆驼奶,另外一人则曾经与接触过骆驼的亲属会面。现时三人正留院接受治疗,情况稳定。其余两人曾接触带有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的骆驼,他们是透过个案追踪而被发现,并没有出现病徵,现正于家居隔离。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6年2月3日)

 

坦桑尼亚:霍乱

坦桑尼亚尚西巴群岛自2015年9月开始爆发霍乱。到目前为止,共1,300人受到感染。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6年2月2日)

 

肯尼亚: 霍乱

肯尼亚萨拉卡尼蒂郡爆发霍乱。共114人住院治疗。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6年2月2日)

 

夏威夷:登革热 [更新]

夏威夷卫生部录得共244宗本地感染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Center for Infectious Disease Research and Policy 2016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