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6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最新旅游情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的风土病。这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热门旅游地点。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2016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6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澳洲

802

世界衞生组织, 2016年5月3日

巴西

802,429

世界衞生组织, 2016年4月29日

柬埔寨

663

世界衞生组织, 2016年5月3日

广东

29

广东省衞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4月15日

印度

3,962

印度卫生部, 2016年4月30日

日本

113#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 2016年5月13日

老挝

260

世界衞生组织, 2016年5月3日

墨西哥

22,805

世界衞生组织, 2016年4月29日

菲律宾

18,790

世界衞生组织, 2016年5月3日

新加坡

7,652^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 2016年5月12日

斯里兰卡

16,559

斯里兰卡衞生部, 2016年5月10日

台湾

372

台湾疾病管制局, 2016年5月12日

泰国

16,830

泰国卫生部, 2016年5月11日

越南

16,967

世界衞生组织, 2016年5月3日

备注:
*登革热个案申报制度各国不同
^2016年1月3日以来累计病例
# 2016年1月4日以来累计病例

外游人士应该提高警惕预防登革热,并采取以下预防蚊咬的措施:

时常穿浅色、宽身的长袖衣物及长裤;
到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留在蚊帐内;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沙滩游玩时,除搽上防晒用品外,亦应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旅途中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及
如要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山林地区,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加强保护。

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内地: 寨卡病毒感染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十六日)接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北京首宗外地传入寨卡病毒感染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外游时时刻采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为。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士不应前往受影响地区。

该名29岁女病人来自山东烟台,四月到访委内瑞拉。她于五月十一日出现发烧和皮疹,五月十四日返回北京,并入院接受治疗,情况稳定。

内地至今通报18宗外地传入寨卡病毒感染个案。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6年5月16日)


內地: 寨卡病毒感染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十五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内地新增一宗外地传入寨卡病毒感染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外游时时刻采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为。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士应考虑延后到访受影响地区。

该名37岁男病人居于委内瑞拉,四月二十八日从福建厦门的国际机场入境内地。病人于五月八日出现喉咙痛及低烧,五月十二日出现皮疹及高烧的症状,其后在当地求诊。他现时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情况稳定。

内地至今通报17宗外地传入寨卡病毒感染个案。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6年5月15日)


美洲、非洲、亚洲及其他地区: 寨卡病毒感染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十三日)正密切监察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有关寨卡病毒的最新报告,并再次呼吁市民,外游时时刻采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为。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士应考虑延后到访受影响地区。

世卫报告显示,格林纳达最近出现经蚊传播寨卡病毒感染个案。自二○○七年至今,有58个国家/地区录得病毒经蚊持续传播,以及九个国家/地区有证据显示病毒可能经性接触人传人(见附件)。至今研究达致的科学共识指,寨卡病毒是小头畸形和吉·巴氏综合症的成因。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署方留意到世卫的最新风险评估显示,寨卡病毒继续传播至存在可传播病毒的病媒的地区。虽然个别国家/地区的个案回落,仍需高度警惕。基于现有证据,现阶段爆发未有整体回落。」

他续说:「世卫亦建议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奥林匹克运动会(奥运会)及残疾人奥运会举行期间(八月五日至九月十八日),运动员和游客应参考更多有关寨卡病毒传播的资料,及采取预防措施,以避免受感染。」

除了采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为外,世卫亦建议运动员和游客避免前往贫民区及过度拥迫、卫生欠佳和没有自来水的地区(蚊的理想滋生地点);在这些地点被蚊叮咬的风险较高。而孕妇亦不应前往寨卡病毒正在传播的地区,当中包括里约热内卢。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6年5月13日)


安哥拉:黄热病[更新]

截至5月9日,安哥拉共录得2,267宗确诊及怀疑黄热病个案,当中292人死亡。刚果民主共和国肯尼亚内地分别录得由安哥拉传入的黄热病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6年5月12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十一日)接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根据发病日期,三月二十三日至四月二十一日期间新增八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个案包括:
一.江苏无锡一名61岁男子,他曾接触活禽市场,四月十九日死亡;
二.江苏无锡一名69岁男子,他曾接触活禽市场,四月十四日死亡;
三.江苏常州一名36岁男子,他曾接触活禽,情况严重;
四.江苏南通一名27岁女子,她曾接触活禽市场,情况严重;
五.江苏南通一名67岁女农民,她曾接触活禽,四月十四日死亡;
六.浙江温州一名49岁女子,她曾接触活禽市场,情况严重;
七.江苏无锡一名52岁男子,他曾接触湿货市场,情况严重;及
八.山东烟台一名58岁男农民,他曾接触活禽市场及活禽,情况严重。

自二零一三年至今,内地卫生当局通报共747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6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