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6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最新旅游情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的风土病。这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热门旅游地点。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2016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6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澳洲

621

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4月19日

巴西

495,266

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4月1日

柬埔寨

663

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4月19日

广东

29

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4月15日

印度

2,929

印度衞生部, 2016年3月31日

日本

99#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 2016年4月19日

老挝

260

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4月19日

墨西哥

18,561

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4月1日

菲律宾

18,790

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4月19日

新加坡

6,998^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 2016年4月21日

斯里兰卡

14,729

斯里兰卡卫生部, 2016年4月20日

台湾

371

台湾疾病管制局, 2016年4月21日

泰国

15,148

泰国衞生部, 2016年4月19日

越南

13,086

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4月19日

备注:
*登革热个案申报制度各国不同
^2016年1月3日以来累计病例
# 2016年1月4日以来累计病例

外游人士应该提高警惕预防登革热,并采取以下预防蚊咬的措施:

时常穿浅色、宽身的长袖衣物及长裤;
到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留在蚊帐内;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沙滩游玩时,除搽上防晒用品外,亦应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旅途中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及
如要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山林地区,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加强保护。

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坦桑尼亚:霍乱 [更新]

截至今年4月20日,坦桑尼亚霍乱疫情已造成24,108人受到感染,当中378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4月22日)

 

美洲、非洲、亚洲及其他地区: 寨卡病毒感染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二十二日)正密切监察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有关寨卡病毒的最新报告,并再次呼吁市民,外游时时刻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为。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士应考虑延后到访受影响地区。

世卫报告显示,秘鲁葡萄牙最近出现经人传人的寨卡病毒感染个案。自二零零七年至今,有66个国家/地区录得寨卡病毒传播,详见附件。越来越多研究而达致的科学共识指,寨卡病毒是小头畸形、吉‧巴氏综合症和其他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畸形的成因。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6年4月22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二十一日)接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湖北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5N6)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

个案涉及一名三十五岁男子,他于四月九日出现发烧病徵,四月十二日入住医院,现时病情危重。

自二零一四年至今,内地卫生当局通报共十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5N6)个案。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6年4月21日)

 

斐济:鈎端螺旋体病

斐济卫生部报告今年迄今共录得61宗鈎端螺旋体病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6年4月21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二十日)正密切监察内地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新增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

根据安徽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资料,该名62岁男病人来自马鞍山,发病前曾到访活禽市场。他已入院治疗,情况危重。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6年4月20日)

 

本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十九日)正调查本地今年第三宗外地传入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涉及一名八十岁男子。

该名病人有长期病患,四月一至五日期间到访广东东莞。他于四月六日起出现咳嗽带痰、头痛及痛风病发等病徵,四月七日向一名私家医生求诊。他于四月十四日向另一名私家医生求诊,并被发现发烧。他于四月十七日开始出现神智不清和拒绝进食,同日由救护车送往基督教联合医院急症室接受治疗,并随即入住隔离病房。

病人的痰液样本经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化验后,证实对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阳性反应。他现时情况稳定。

卫生防护中心初步调查显示,病人在四月二日曾到访东莞住所附近一个湿货市场及在该市场购买了一只活鸡,并于四月三日将其屠宰。他的两名同行者和另三名密切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徵。署方正继续追踪病人在香港的其他接触者。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6年4月19日)

 

秘鲁: 黄热病

秘鲁胡宁通报4宗黄热病个案,当中3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6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