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6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最新旅游情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的风土病。这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热门旅游地点。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2016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6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澳洲

621

世界衞生组织, 2016年4月19日

巴西

802,429

世界衞生组织, 2016年4月22日

柬埔寨

663

世界衞生组织, 2016年4月19日

广东

29

广东省衞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4月15日

印度

2,929

印度衞生部, 2016年3月31日

日本

101#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 2016年4月26日

老挝

260

世界衞生组织, 2016年4月19日

墨西哥

21,728

世界衞生组织, 2016年4月22日

菲律宾

18,790

世界衞生组织, 2016年4月19日

新加坡

7,235^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 2016年4月28日

斯里兰卡

15,381

斯里兰卡衞生部, 2016年4月27日

台湾

372

台湾疾病管制局, 2016年4月28日

泰国

15,912

泰国衞生部, 2016年4月27日

越南

13,086

世界衞生组织, 2016年4月19日

备注:
*登革热个案申报制度各国不同
^2016年1月3日以来累计病例
# 2016年1月4日以来累计病例

外游人士应该提高警惕预防登革热,并采取以下预防蚊咬的措施:

时常穿浅色、宽身的长袖衣物及长裤;
到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留在蚊帐内;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沙滩游玩时,除搽上防晒用品外,亦应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旅途中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及
如要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山林地区,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加强保护。

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美洲、非洲、亚洲及其他地区: 寨卡病毒感染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二十九日)正密切监察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有关寨卡病毒的最新报告,并再次呼吁市民,外游时时刻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为。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士应考虑延后到访受影响地区。

世卫报告显示,加拿大最近出现经人传人的寨卡病毒感染个案。自二零零七年至今,有55个国家/地区录得病毒经蚊持续传播,以及9个国家/地区有证据显示病毒可能经性接触人传人(见附件)。至今研究达致的科学共识指,寨卡病毒是小头畸形和吉‧巴氏综合症的成因。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6年4月29日)

 

澳洲 : 罗斯河病毒

澳洲昆士兰今年迄今共录得1,426宗罗斯河病毒感染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6年4月28日)

 

沙特阿拉伯王国:中东呼吸综合症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二十七日)正密切监察由沙特阿拉伯王国在四月十九至二十三日期间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共三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特别注意旅游安全,充分考虑到访地方的健康风险。

根据世卫的资料,病人包括两男一女,年龄介乎二十四至五十八岁,其中一人有长期病患。当中一人为医护人员,曾经照顾一名确诊病人。另外两人为早前确诊的病人的家居接触者,其中一人亦曾经常接触单峰骆驼及饮用未经处理的单峰骆驼奶。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6年4月27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二十六日)接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湖南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5N6)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

个案涉及一名11岁女童,她居于湖南省株洲市,发病前有活禽接触史,她于四月十一日出现发烧病徵,翌日入住当地医院,现时情况稳定。

自二零一四年至今,内地卫生当局通报共12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5N6)个案。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6年4月26日)

 

巴林:中东呼吸综合症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二十六日)正密切监察由巴林在四月十日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首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特别注意旅游安全,充分考虑到访地方的健康风险。

根据世卫的资料,病人为一名来自沙特阿拉伯王国(沙特)的六十一岁男子。他于三月二十九日因其他疾病入住巴林一所医疗机构,并对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呈阴性反应。他在留院期间于四月四日出现病徵,并于四月九日经化验证实对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呈阳性反应。病人在沙特拥有一单峰骆驼农庄并曾经常接触单峰骆驼及饮用未经处理的单峰骆驼奶,他于四月十二日转送沙特一所医院,同日不治。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6年4月26日)

 

沙特阿拉伯王国:中东呼吸综合症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二十五日)正密切监察由沙特阿拉伯王国在四月一至十五日期间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共十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包括三人死亡,并再次呼吁市民特别注意旅游安全,充分考虑到访地方的健康风险。

根据世卫的资料,病人包括九男一女,年龄介乎二十一至七十五岁,当中八人有长期病患。其中四人曾经常接触单峰骆驼及饮用未经处理的单峰骆驼奶、一人曾在医院内接触一名早前确诊的病人,另外一人曾入住当地一所爆发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的医院,余下四名病人的感染源头则仍在调查中。三名年龄介乎七十至七十五岁的病人已经死亡、两人情况危殆,余下五人情况稳定。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6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