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6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最新旅游情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的风土病。这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热门旅游地点。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2016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6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澳洲

2,003

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12月13日

巴西

1,452,284

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12月12日

柬埔寨

1,771

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12月13日

广东

533

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12月14日

印度

104,935

印度卫生部, 2016年12月25日

日本

330#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 2016年12月27日

老挝

5,373

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12月13日

马来西亚

95,665

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12月13日

墨西哥

124,580

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12月12日

菲律宾

101,401

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12月13日

新加坡

13,091^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 2016年12月29日

斯里兰卡

50,519

斯里兰卡卫生部, 2016年12月28日

台湾

380”

台湾疾病管制局, 2016年12月29日

泰国

62,405

泰国卫生部, 2016年12月28日

越南

79,204

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12月13日

备注:
*登革热个案申报制度各国不同
「 本地感染
^2016年1月3日以来累计病例
# 2016年1月4日以来累计病例

外游人士应该提高警惕预防登革热,并采取以下预防蚊咬的措施:

时常穿浅色、宽身的长袖衣物及长裤;
到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留在蚊帐内;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沙滩游玩时,除搽上防晒用品外,亦应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旅途中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及
如要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山林地区,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加强保护。

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本地 : 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三十日)正调查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确诊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

该名70岁男病人有长期病患,他声称自十二月二十六日起出现发烧、咳嗽带痰、呼吸困难、呕吐及腹泻等病征。病人于十二月二十七日到基督教联合医院急症室求医,十二月二十八日入住隔离病房。

他于十二月二十八日抽取的痰液样本于昨日(十二月二十九日)送住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经化验后,昨晚上证实对甲型流感(H7N9)病毒呈阳性反应。他目前情况稳定,已被转送住玛嘉烈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病人于十二月十三日往深圳及中山旅游,十二月十六日经罗湖返港。他声称逗留中山期间曾经过流动活禽摊档。

返港后,他表示于十二月二十二日在观塘一街市附近的店铺购买冰鲜鸡,但该店内没有活禽出售。病人报称未曾进入该街市。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6年12月30日)

 

巴基斯坦:基孔肯雅热

巴基斯坦信德省卡拉奇出现疑似基孔肯雅热爆发,在二○一六年十二月内共录得超过230宗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6年12月29日)

 

斯洛伐克 : 禽流感,禽鸟

斯洛伐克布拉奇斯拉瓦爆发高致病性H5禽流感疫情,有六十五只在家饲养的母鸡受到影响,当中六十四只死亡,余下一只亦被宰杀。

(资料来源:世界动物卫生组织2016年12月29日)

 

日本:诺如病毒感染,人类

根据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主要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肠胃炎个案数字正处于过去十年来的高位。

截至2016年12月18日为止的一周,全国近3,000儿科部门录得平均患者人数为20.89,是自2006年以来于12月中最高的数字。

(资料来源:日本时代 2016年12月28日)

(编者按:诺如病毒常引致急性肠胃炎,亦是食物中毒的常见成因,通常与食用未经煮熟的贝壳类海产有关。人们还可以从被感染的人,受污染的食物或水,或通过接触污染的表面得到诺如病毒感染。在人多聚集的地方,如学校、安老院舍、酒店及邮轮等,诺如病毒亦可引致急性肠胃炎爆发。所有年龄组别的人士均有机会受感染,而感染于冬天较为常见。患者只要补充足够水分,并接受辅助性治疗,一般可于1 -3天内自行痊愈。预防方法主要是维持良好的个人、食物及环境衞生。详情请浏览衞生防护中心网页:https://www.chp.gov.hk/sc/content/9/24/33.html)

 

内地 : 禽流感,禽鸟

内地四川和新疆各有农场爆发高致病性H5N6禽流感疫情。

(资料来源:世界动物卫生组织2016年12月28日)

 

巴基斯坦:小儿麻痹症

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奎达在今年十月二十日和十一月二十八日取得的环境样本中发现传播性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 病毒二型,但并没有发现和该病毒株相关的麻痹个案。

而全国持续受到脊髓灰质炎野株病毒一型的影响,截至今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共录得十九宗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