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6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最新旅游情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的风土病。这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热门旅游地点。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2016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6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澳洲

399

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3月22日

巴西

495,266

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3月24日

柬埔寨

663

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3月22日

广东

22

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3月15日

印度

2,085

印度衞生部, 2016年2月29日

日本

57#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 2016年3月29日

老挝

207

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3月22日

墨西哥

17,981

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3月24日

菲律宾

18,790

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3月22日

新加坡

6,213^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 2016年3月31日

斯里兰卡

13,275

斯里兰卡卫生部, 2016年3月31日

台湾

371

台湾疾病管制局, 2016年3月31日

泰国

13,411

泰国衞生部, 2016年3月29日

越南

13,086

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3月22日

备注:
*登革热个案申报制度各国不同
^2016年1月3日以来累计病例
# 2016年1月4日以来累计病例

外游人士应该提高警惕预防登革热,并采取以下预防蚊咬的措施:

时常穿浅色、宽身的长袖衣物及长裤;
到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留在蚊帐内;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沙滩游玩时,除搽上防晒用品外,亦应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旅途中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及
如要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山林地区,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加强保护。

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美洲、非洲、亚洲及其他地区: 寨卡病毒感染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一日)正密切监察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有关寨卡病毒的最新报告,并再次呼吁市民,外游时应采取防蚊措施。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士应考虑延后到访受影响地区。

自二零零七年至今,有61个国家/地区录得寨卡病毒传播,详列如下:

一、首次爆发,无证据显示病毒过去曾传播,正经蚊持续传播(42个)

与寨卡病毒相关的吉·巴氏综合症、小头畸形及其他神经系统疾病的风险高。

非洲:佛得角共和国

美洲(33个):阿鲁巴、巴巴多斯、玻利维亚、博内尔、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库拉索、多米尼克、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萨尔瓦多、法属圭亚那、瓜德罗普岛、危地马拉、圭亚那、海地、洪都拉斯、牙买加、马提尼克岛、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巴拉圭、波多黎各、圣马丁岛、圣马丁、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美属维尔京群岛、委内瑞拉

东南亚:马尔代夫

西太平洋(7个):东萨摩亚、斐济、马绍尔群岛、萨摩亚、所罗门群岛、汤加、瓦努阿图

二、证据显示病毒过去曾传播,不论是否正持续传播(13个)

寨卡病毒过去传播属低水平。

非洲:加蓬

东南亚(3个):孟加拉、印尼、泰国

西太平洋(9个):柬埔寨、库克群岛*、法属波利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密克罗尼西亚、新喀里多尼亚*、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

* 爆发个案结束

三、证据显示寨卡病毒人传人,非经蚊传播(6个)

经病媒以外的途径传播,如性接触。

美洲(3个):阿根廷、智利、美国

欧洲(两个):法国、意大利;及

西太平洋:新西兰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6年4月1日)

 

尼日尔:流行性脑膜炎

尼日尔爆发流行性脑膜炎疫情,有736人染病,当中61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6年3月31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三十日)正密切监察内地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新增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

根据安徽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资料,该名四十五岁男病人居于宣城,有活禽接触史,现时病情危重。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6年3月30日)

 

美洲、非洲、亚洲及其他地区: 寨卡病毒感染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二十五日)正密切监察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有关寨卡病毒的最新报告,并再次呼吁市民,外游时应采取防蚊措施。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士应考虑延后到访受影响地区。

世卫报告显示,自二零零七年起,有53个国家/地区录得或显示寨卡病毒在当地持续传播,以及5个国家出现可能经性接触传播的本地感染,而没有任何已知蚊媒。详列如下:


一·录得/间接显示当地持续传播,出现吉·巴氏综合症和小头畸形(3个)

美洲(2个):巴西、巴拿马

西太平洋(1个):法属波利尼西亚(爆发个案已结束);


二·录得/间接显示当地持续传播及出现吉·巴氏综合症,没有小头畸形个案(9个)

美洲:哥伦比亚、萨尔瓦多、法属圭亚那、海地、洪都拉斯、马提尼克岛、波多黎各、苏里南、委内瑞拉


三·录得/间接显示当地持续传播,没有吉·巴氏综合症和小头畸形个案(41个)

非洲(2个):佛得角共和国、加蓬

美洲(22个):阿鲁巴、巴巴多斯、博内尔、玻利维亚、哥斯达黎加、古巴、库拉索、多米尼克、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瓜德罗普岛、危地马拉、圭亚那、牙买加、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拉圭、圣马丁岛、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圣马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美属维尔京群岛

东南亚(4个):孟加拉、印尼、马尔代夫、泰国

西太平洋(13个):东萨摩亚、柬埔寨、斐济、老挝、马来西亚、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萨摩亚、所罗门群岛、汤加、瓦努阿图


四·非经病媒传播的本地感染(5个)

美洲(2个):阿根廷、美国

欧洲(2个):法国、意大利;和

西太平洋(1个):新西兰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3月25日)

 

多哥 : 拉沙热

多哥通报两宗拉沙热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