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9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最新旅游情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的风土病。这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热门旅游地点。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2019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9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澳洲

1,073

世界衞生组织, 2019年10月10日

巴西

2,042,566

世界衞生组织, 2019年10月17日

中国广东省

3,435

广东省衞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10月15日

印度

5,504

印度卫生部, 2019年5月26日

日本

371^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 2019年10月15日

老挝

30,662

世界衞生组织, 2019年10月10日

马来西亚

102,734

世界衞生组织, 2019年10月10日

墨西哥

145,916

世界衞生组织, 2019年10月17日

菲律宾

322,693

世界衞生组织, 2019年10月10日

新加坡

12,997@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 2019年10月17日

斯里兰卡

55,723

斯里兰卡衞生部, 2019年10月17日

中国台湾

522

台湾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2019年10月17日

泰国

102,553

泰国衞生部, 2019年10月17日

越南

124,751

世界衞生组织, 2019年10月10日

* 登革热个案申报制度各国/地区不同
@ 2018年12月30日以来累计病例
^2018年12月31日以来累计病例


外游人士应该提高警惕预防登革热,并采取以下预防蚊咬的措施:

时常穿浅色、宽身的长袖衣物及长裤;
到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留在蚊帐内;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沙滩游玩时,除搽上防晒用品外,亦应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旅途中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及
如要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山林地区,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加强保护。

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2019年10月22日

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持续,最新总个案数字已达3,243宗,死亡人数达2,169人。世界衞生组织於今年七月十七日宣布疫情为国际公共衞生紧急事件。有关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更多资讯,可浏览衞生防护中心的专题网页: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34199.html

(资料来源: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 2019年10月21日)

 

菲律宾:小儿麻痹症 (cVDPV2)

2019年10月22日

世界衞生组织上星期证实非洲三国录得小儿麻痹症(传播性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病毒2型/cVDPV2)个案。 赞比亚录得今年首宗个案,乍得自2000年最後一次录得本土脊髓灰质炎野株病毒个案以来,首次录得小儿麻痹症个案,而多哥自1999年最後一次录得本土脊髓灰质炎野株病毒个案以来,首次录得小儿麻痹症个案。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19年10月21日)

 

沙特阿拉伯:中东呼吸综合症 [更新]

2019年10月22日

衞生署衞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世界衞生组织(世衞)获通报沙特阿拉伯在九月一日至三十日期间新增四宗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特别注意旅游安全,充分考虑到访地方的健康风险。

根据世衞的资料,新增个案的病人为四名男子,年龄介乎39至74岁。当中一人曾接触骆驼及饮用骆驼奶,三人有长期病患,以及一人已离世。

根据最新资料,世衞至今获通报2,468宗个案,851人死亡。当中10个中东国家确诊共2,249宗,其中沙特阿拉伯有2,077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87宗,约旦28宗,阿曼24宗,卡塔尔19宗,伊朗六宗,科威特四宗,黎巴嫩两宗,以及也门和巴林各一宗。

有关中东呼吸综合症的更多资讯,可浏览卫生防护中心的专题网页: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26511.html

(资料来源:衞生署衞生防护中心 2019年10月21日)

 

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2019年10月21日

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持续,最新总个案数字已达3,233宗,死亡人数达2,157人。世界衞生组织於今年七月十七日宣布疫情为国际公共衞生紧急事件。有关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更多资讯,可浏览衞生防护中心的专题网页: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34199.html

(资料来源: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 2019年10月18日)

 

新西兰:麻疹 [更新]

2019年10月21日

新西兰全国麻疹疫情持续,今年全国已录得1,886宗个案。奥克兰衞生部门录得1,523宗个案,威灵顿录得33宗个案。新西兰衞生部建议前往奥克兰的旅客在出发前至少两周接种麻疹疫苗。有关麻疹的更多资讯,可浏览衞生防护中心的专题网页: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100419.html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19年10月20日)
(资料来源:新西兰衞生部 2019年10月21日)

 

东南亚:登革热及基孔肯雅热 [更新]

2019年10月21日

衞生署衞生防护中心公布登革热基孔肯雅热个案的最新数字,并强烈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时刻保持环境衞生丶防蚊控蚊及采取个人保护措施。

甲.登革热

在十月十一日至十七日期间,衞生防护中心录得四宗外地传入个案,病人於潜伏期内曾到内地广东(一宗)丶马来西亚(一宗)丶菲律宾(一宗)和台湾(一宗)。

截至十月十七日,今年共录得169宗个案,去年同期则录得126宗个案。今年录得的所有个案均为外地传入,主要从泰国(32宗)丶马来西亚(25宗)和菲律宾(23宗)传入。

衞生防护中心一直密切监察邻近及海外地区的登革热最新情况。登革热在全球众多热带及亚热带地区为流行的风土病。根据世界衞生组织的资讯,部分亚洲国家今年录得的登革热个案数目异常地高。有些国家的个案数字较二○一八年同期上升约二至六倍,包括马来西亚丶菲律宾丶新加坡及越南。

根据广东省衞生健康委员会的资讯,广东现处於登革热流行季节。截至九月三十日,广东今年共录得3,435宗个案,较去年同期(1,389宗)明显上升。在台湾,今年截至十月十七日共录得522宗个案(包括99宗本地个案)。 有关今年香港和邻近及海外国家及地区的登革热最新情况,已上载至衞生防护中心的网页(www.chp.gov.hk/files/pdf/df_imported_cases_and_overseas_figures_chi.pdf)。

乙.基孔肯雅热

在十月十一日至十七日期间,衞生防护中心录得一宗基孔肯雅热个案,病人於潜伏期内曾到缅甸。截至十月十七日,今年共录得10宗确诊基孔肯雅热个案,均为外地传入,其中七宗从泰国传入,三宗从缅甸传入。

(资料来源:衞生署衞生防护中心 2019年10月18日)

 

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2019年10月18日

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持续,最新总个案数字已达3,228宗,死亡人数达2,157人。世界衞生组织於今年七月十七日宣布疫情为国际公共衞生紧急事件。有关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更多资讯,可浏览衞生防护中心的专题网页: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34199.html

(资料来源: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 2019年10月17日)

 

泰国:登革热 [更新]

2019年10月18日

泰国衞生部门持续录得登革热。今年截至十月十五日,全国录得102,510宗个案, 110人死亡。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19年10月17日)

 

泰国:基孔肯雅热 [更新]

2019年10月18日

泰国衞生部门持续录得基孔肯雅热爆发个案,尤其於南部北大年府丶拉廊府丶布吉府丶达府和宋卡府。今年已录得8,360宗个案。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19年10月17日)

 

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2019年10月17日

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持续,最新总个案数字已达3,227宗,死亡人数达2,153人。世界衞生组织於今年七月十七日宣布疫情为国际公共衞生紧急事件。有关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更多资讯,可浏览衞生防护中心的专题网页: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34199.html

(资料来源: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 2019年10月16日)

 

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2019年10月16日

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持续,最新总个案数字已达3,224宗,死亡人数达2,150人。世界衞生组织於今年七月十七日宣布疫情为国际公共衞生紧急事件。有关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更多资讯,可浏览衞生防护中心的专题网页: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34199.html

(资料来源: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 2019年10月15日)

 

刚果民主共和国:鼠疫

2019年10月16日

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部伊图里省爆发鼠疫,今年起已录得31宗个案,死亡人数8人。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19年10月15日)

 

也门:霍乱 [更新]

2019年10月16日

也门霍乱个案持续高企,自2016年十月爆发疫情至今年八月,已录得2,036,960宗个案,3,716人死亡。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19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