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保健建议


净化食水的方法

因饮料而来的危险

旅游人士很多时因饮用受污染了的食水而生病。食水的污染通常来自人类和动物的粪便,情况较多发生于发展中国家。旅行团通常会安排于酒店住宿,而酒店内会有清洁的自来水或已过滤的开水供应饮用和刷牙;但于酒店外饮水则仍要小心。最常见的因饮用受污染的水而感染到的病原有大肠杆菌、志贺氏杆菌、阿米巴原虫、贾第虫、隐胞子虫和甲型肝炎病毒。其他常见的有伤寒菌、沙门氏菌、霍乱菌、轮状病毒、诺沃克病毒、及其他不同类型的原生动物及蠕虫等。

怎样预防食水传播的疾病?

如你所到的目的地卫生设施不足又或水源不清洁,可采取以下的预防措施,减少染上疾病的机会 :

  • 尽可能饮用以沸水冲调的饮料﹝如咖啡或茶﹞。

  • 饮用罐装饮品、或樽装汽水和饮品, 尽可能选购密封及国际驰名的产品,因可能有人用不洁空樽于本地加水再发售予旅客。

  • 啤酒及葡萄酒类均可放心饮用。

  • 冰块易受污染,尽可能不要加进饮品内。盛载过冰块的器皿要用清洁剂及热水清洗好才可再使用。

  • 不要饮用自来水或用它冲制的饮品(如柠檬水)。

  • 经氯化处理的水也未必安全,因为氯不能杀死某些肠病毒及一些寄生虫如贾第虫、阿米巴原虫及隐胞子虫。

  • 你可选择一个适合的净水方法及带备有关用具。到城市旅游的人士可用浸入式电热圈将水煮沸﹝可能需带备插头接驳器及变压器﹞。

有那些净水的方法?

要令水变得安全可供饮用,最可靠的方法是把水煮沸。应把水煮至沸点后继续加热多一分钟然后慢慢冷却至室温,但不要加进可能被污染的冰块。如位于高度2千米 (6,000尺)以上,就要让水煮沸后再加热三分钟以确保安全。

如当地没有足够的电力或燃料时,则可用化学物如碘来净化水源。碘有不同形态,如溶液、晶体或丸状,它可以将大多数致病的生物消灭。可用2%的碘酊溶液来消毒食水,方法如下:

  • 加五滴碘酊剂于一公升的清水内,须待三十分钟后才饮用。

  • 用于冰冻的或混浊的水则要加十滴碘酊剂于一公升的水内,待几小时后才可饮用。

  • 如想除去碘酊剂留于水中的气味,可于加入碘酊剂后三十分钟再加入五十毫克维他命C。

请注意以上的方法不能有效地杀除隐胞子虫,除非对食水进行消毒并放置不少于十五小时。虽然孕妇亦可饮用经碘消毒的水,但只宜短期使用。如须长期饮用,便应使用其他方法。患有甲状腺疾病或对碘敏感的人都不宜使用碘消毒食水。

除碘之外,不同形态的氯亦可用于化学消毒,但氯的杀菌能力易受水的酸碱度、温度及有机物所影响,不及碘般可靠。

市面上有不同类型可随身携带的滤水器供选择。这些滤水器有不同程度的效能。如你想采用滤水器,可细心研究,选择最切合你要求的型号。经过滤的食水仍需用上述的化学方法处理,因过滤方法不能除去水中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