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霍乱

霍乱是什么?

霍乱是一种由霍乱弧菌所引起的急性肠胃病。潜伏期由几个小时至五天不等。大部分患者并没有病征或只出现轻微腹泻。一些患者可能会出现大便呈米水状的严重腹泻和呕吐。若未能及时接受适当治疗,便有可能因严重脱水而死亡。

霍乱是怎样传染的?

霍乱通常透过进食直接或间接受病患者的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食物或食水感染到。如环境衞生水平恶化,可能令大规模的疫症爆发。从受污染的海水里捉捕的海产,如未经煮熟或生吃可能引致疾病爆发。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并不常见。

怎样预防霍乱?

要预防霍乱,最重要是建立良好的个人和食物衞生习惯。避免进食未经煮熟或凉拌食物如沙律。旅客应进食彻底煮熟的食物。水果应该自己清洗及削皮后才吃。不要光顾街边无牌小贩。只饮用煮沸的水及避免饮用加冰的饮品。如未能煮沸食水,应该饮用经过氯或碘处理的食水(小心遵照包装上的指示使用)。旅客应在进食前和如厕后洗手。

除一些高危人士(如前往救援的人员)外,一般都不建议旅客接种口服霍乱疫苗。现时各国均无官方规定,要求旅客出示霍乱疫苗接种证明作为入境条件。

怎样治疗霍乱?

治疗霍乱的主要方法是及时补充流失的液体和电解质。患者可透过口服或静脉注射液来处理。口服补液盐溶液在市面上有售。使用抗生素可能缩短腹泻的期间,同时减少疾病的严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