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什么是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旧称埃博拉出血热,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严重及致命的传染病。人类和灵长类动物均受影响,它是由埃博拉(伊波拉)病毒所引起,属于丝状病毒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首次在1976年发现,其后该病于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国家和西非地区出现,如 刚果民主共和国加蓬苏丹科特迪瓦乌干达刚果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潜伏期约2日至21日,临床病征为突发性发烧、极度虚弱、肌肉疼痛、头痛和咽喉痛等。随后会出现呕吐、腹泻、出疹、肾脏和肝脏功能受损,某些情况下会有内出血和外出血。死亡率可高达90%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是怎样传播的?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是通过密切接触到感染动物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其他体液而传到人类。非洲曾有文件记载,患者通过处理在热带雨林中受感染或死去的黑猩猩、大猩猩、果蝠、猴子、森林羚羊和豪猪而染病。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随后在社区中通过人际间传播加以蔓延。这种传播是通过与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其它体液直接接触(通过破损皮肤或黏膜),以及间接接触受到这类体液污染的环境而导致的。

只要人类的血液和分泌物中含有病毒,即可传播疾病。在殓葬仪式上,哀悼者直接接触死者尸体也可传播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在受影响国家工作的医护人员,在没有严格遵守感染控制预防措施的情况下与病人密切接触时,常意外感染疾病。病人的样本具有生物危害风险,故只有在适当的生物防护条件下才可进行检测

如何预防感染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本港目前没有已注册预防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疫苗。预防方法是:

  • 尽量不到受影响地区旅游。

  • 注重个人和环境衞生,勤洗手及使用肥皂。

  • 食物须彻底煮熟才可进食。

  • 避免与患者作紧密接触,及避免接触患者的血液、体液,和可能接触过患者血液或体液的物品。

  • 避免接触动物。

如何治疗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暂时没有任何有效的治疗方法。患者应在隔离设施内接受治疗以防疾病的传播。严重病人需要接受深切治疗。病人往往出现脱水,需要服用含有电解质的口服补充液或进行静脉注射。由于紧密接触病患者是一高危因素,医护人员必需使用个人保护装备及实施严格控制感染措施方可为患者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