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丝虫病

丝虫病是什么?

丝虫病是一种由线虫所引起的寄生虫病。线虫通常寄生在患者的淋巴腺内,由雌性线虫产生的微丝虫常游移至血管,引致各种病征。丝虫病包括淋巴丝虫病及盘尾丝虫病(又名河盲症)。

淋巴丝虫病主要发生于非洲撒哈拉沙漠,大部份东南亚地区,太平洋岛群及南美洲部份地区。潜伏期大约10-12个月,病征包括:发烧、淋巴腺炎以及手脚和阴囊肿胀。

河盲症主要发生于西非洲及中非洲,以及中美洲和南美洲。潜伏期大约1年,病征包括:皮炎、皮下结。微丝虫常常游移至眼球内,引致失明,而疾病媒介黑蝇生活在河谷,故此病称为河盲症。

丝虫病是怎样传播的?

淋巴丝虫病是由受感染的雌性蚊叮咬而传播的。河盲症是由受感染的雌性蚋(又名黑蝇)叮咬而传播的。

怎样预防丝虫病?

预防丝虫病最有效的方法是避免被蚊及蚋叮咬。前往疫区,旅客在旅游期间应采取以下措施:

于室内时

  • 住宿于设有空调或蚊隔的房间

  • 睡觉时使用蚊帐覆盖床铺

于室外时

  • 要穿上长袖衣服保护手脚

  •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即DEET驱蚊剂。关于使用驱蚊剂的详情,请参阅本网站的常见问题

如何治疗丝虫病?

治疗淋巴丝虫病可用主要用抗原虫药---二乙碳醯,治疗河盲症则用异阿凡曼菌素。除药物治疗外,部份病人可能需要做手术来切除被破坏的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