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乙型肝炎

什么是乙型肝炎?

乙型肝炎是一种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致的肝病,其病毒存在于患者的血液或体液当中。它的僭伏期约为六十至九十日。乙型肝炎可以引致急性症状如食欲不振,疲倦,肌肉、关节或腹痛,肚泻及黄胆(皮肤及眼白变黄)等。它也可以引致慢性肝病,例如肝硬化及肝癌,甚至死亡。有时候患者会变成乙型肝炎带菌者并会传染给其他人。

乙型肝炎是怎样传播的?

乙型肝炎是经接触患者的血液或体液传播的,如性接触,共用不洁的针筒,或由受感染的母亲传给出世的婴儿。以下人士受感染的机会较高:注射药物者,医护人员,接受血液透析者,接受纹身者,与受感染者有性接触或性滥交者,曾接受污染过的血液制品的人,受感染母亲的婴儿,以及曾前往过或在乙型肝炎疫区出生的人。乙型肝炎并不会经食物、食水或普通日常接触传播。

怎样预防乙型肝炎?

避免性滥交。当你不清楚性伴侣是否受感染时,记紧使用安全套。不要共用刀片,牙刷或针筒。不要接受未经消毒器具进行的针灸,纹身或穿耳等。避免接触别人的血液或体液(例如精液或阴道分泌等)。接受预防乙型肝炎疫苗注射(共三针,在年半内完成)也可以给予良好的保护。

怎样医治乙型肝炎?

乙型肝炎并不可以医愈,但是有些药物可以减慢病情发展,因此预防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