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拉沙热

拉沙热是什麽?

拉沙热是一种名为拉沙病毒所引致的急性病毒感染。拉沙热据知在贝宁丶几内亚丶加纳丶利比里亚丶马里丶塞拉利昂以及尼日利亚流行,但很可能在非洲其它国家也存在。病毒的宿主是一种野鼠。

疾病的潜伏期是6至21日。病者徵状是渐进的,起初会发烧丶疲倦丶头痛丶咽喉痛丶咳嗽丶作闷丶呕吐丶腹泻丶胸部和腹部痛楚。严重者可发展到脸部肿胀,胸腔积水,口,鼻或胃肠道出血。晚期可见休克,癫痫发作,震颤,定向障碍和昏迷。25%的存活患者出现耳聋,其中半数在1至3个月後恢复某些功能。严重病例发病後通常在14天内死亡。

拉沙热是怎样传播的?

人类通常通过接触受感染的野鼠的排泄物感染拉沙病毒。拉沙病毒还可以通过直接接触拉沙热患者的血液,尿液,粪便或其它身体分泌物,在人之间传播。

怎样预防拉沙热?

目前还没有疫苗可预防拉沙热。前往拉沙热流行地区的旅客要注要个人衞生以减少受感染的风险及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避免在环境衞生条件差的地方出没作息。

  • 切勿接触病鼠。

  • 不要接触发烧的人。

  • 回来後如有任何症状出现,应立即求医,并告知医生曾前往拉沙热流行区。

怎样治疗拉沙热?

在病发早期给予抗病毒药可能对控制病情有帮助。尚无证据支持抗病毒药作为接触後预防性治疗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