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疟疾

疟疾是什麽?

疟疾是一种由疟蚊所传播的疟原虫所引起的疾病,包括恶性疟原虫丶三日疟原虫丶卵状疟原虫丶间日疟原虫及诺氏疟原虫。疟疾的潜伏期(由蚊叮至病发)约为七至三十日,部份可达数月或更长。疟疾的徵状包括间歇性发烧丶发冷丶冒汗丶头痛丶疲倦丶胃口欠佳丶呕吐丶腹泻丶肌肉疼痛及肚痛等症状。在典型病例中,患者最初会发烧,接着热度会消退一至三日,其後发烧丶退烧情况会循环出现。并发症包括贫血丶精神错乱丶全身抽搐丶循环衰竭丶肝肾衰竭及昏迷,如未能及早医治,可引致死亡。

疟疾是怎样传播的?

疟疾是由雌性的疟蚊叮咬而传播的,当受疟疾感染的蚊子吸取血液时疟原虫便会进入人体。

怎样预防疟疾?

最重要及最佳预防疟疾的方法是避免被蚊子叮咬,预防蚊咬的措施如下:

  • 时常穿着长袖子丶浅色丶松身的衬衫和裤子;

  • 住宿於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

  • 如果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睡在蚊帐内;

  • 於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即DEET驱蚊剂。关於使用驱蚊剂的详情,请参阅本网站的常见问题

  • 如果旅行者要前往有疟疾的山林地区,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以增加保护。不要将氯菊酯涂抹在皮肤上

妇女如在怀孕期间感染疟疾,可能对孕妇和胎儿构成不良影响。故此,如非必要,孕妇应尽量避免前往疟疾流行的地区。

目前,香港并无本地注册的疟疾疫苗可供使用。如果你将前往有感染疟疾风险的地区,应在出发前谘询医生,以便采取预防措施及于需要时获取预防疟疾的药物如氯奎因丶氯胍丶多西环素丶甲氟环素及阿托喹酮。选择那一种药物要视乎你所去的国家丶你的旅行习惯及你的健康状况。这些药物通常须在出发前开始服食,并在旅程中继续及回程后再服食一段时间。你应遵从医生指示服食药物。

如在外游期间或回港後出现疟疾徵状,应立即向医生求诊,并把曾经到访的地方告知医生。求诊者可能须要进行紧急血液测试,并须尽快接受治疗。


如何医治疟疾?

现时的药物可有效治疗疟疾,但及早确诊和治疗对彻底治愈疟疾尤为重要。医生会处方抗疟疾药物和其他支援性治疗,患者须根据医生的吩咐完成整个抗疟疾药物的疗程,以确保将体内的疟原虫彻底根除。在世界某些地区如柬埔寨,疟原虫对一些抗疟疾药物已出现耐药性的情况。旅行者应该告知医生其行程,以便医生开适当的药物。

什麽地方有疟疾?

疟疾主要存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域。

疟疾疫区分布
资料来源:世界衞生组织(2023)。《世界疟疾报告2023》。

请浏览世界卫生组织的「国家清单」,以取得各个国家疟疾风险的详细资料:https://www.who.int/publications/m/item/vaccination-requirements-and-recommendations-for-international-travellers-and-malaria-situation-per-country-2022-edition

更多由卫生防护中心发布的有关资讯,请浏览以下网页:https://www.chp.gov.hk/sc/healthtopics/content/24/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