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麻疹

麻疹是甚么?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所引起的传染病。潜伏期一般为7至18天,但可长达21天。受感染的人初时会发烧、咳嗽、流鼻水、眼红及口腔内出现白点。3至7天后皮肤会出现污斑红疹,通常会由面部扩散到全身,维持4至7天,亦可能长达3个星期,留下褐色斑痕或出现脱皮。病重者的呼吸系统、消化道及脑部会受影响,引致严重后果甚至死亡。

麻疹是怎样传播的?

麻疹可透过空气中的飞沫或直接接触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传播,透过被鼻喉分泌物弄污的物件传播的机会则较低。麻疹是一种高传染性的疾病。病人从出疹前4天至出疹后4天内可把病传染给别人。

怎样预防麻疹?

旅游者首先要维持良好的个人衞生。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的方法洗手,尤其是打喷嚏或咳嗽后。

防疫注射是最有效预防麻疹的方法。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儿童接种共两剂含麻疹的疫苗(请参阅「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麻疹疫情活跃而死亡风险较高地区,应提前在9个月大时为幼儿接种麻疹第一剂疫苗。任何旅客如要带未满一岁尚未接种疫苗的幼儿前往麻疹疫情活跃地区时,可于出发前向医生查询是否需要提早接种疫苗。

怎样治疗麻疹?

麻疹病人应避免与未有免疫力人士接触,尤其是抵抗力弱人士、孕妇及未满一岁的儿童。虽然现时未有特定疗法,但可处方药物纾缓病征,亦可采用抗生素医治由细菌引致的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