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脑膜炎双球菌感染

脑膜炎双球菌感染是甚麽?

脑膜炎双球菌感染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此病主要经由患者咳嗽或打喷嚏而产生的飞沫或直接接触患者呼吸道分泌物而传播。此病的潜伏期为2至10天,一般为3至4天。临牀病徵并不一致;当细菌入侵血液(脑膜炎双球菌血症)或包围脑部及脊髓的内膜(脑膜炎双球菌感染)时,可引致严重病症。

脑膜炎双球菌血症的病徵包括突发性发烧丶剧烈头痛丶皮肤出现瘀斑丶休克,而严重者甚至会致命。流行性脑膜炎病徵包括发高烧丶剧烈头痛丶颈部僵硬及嗜睡,亦会有呕吐丶畏光或皮疹等情况出现,若情况严重更可造成脑部损害或死亡。脑部损害可导致智力受影响丶智力发展迟缓丶失聪及电解质失衡。

旅游人士染上脑膜炎双球菌感染的机会有多大?

旅游人士染上脑膜炎双球菌感染的机会一般较低,但於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由塞内加尔至埃塞俄比亚的地区(非洲脑膜炎带),尤其在旱季(十二月至六月),疾病的发生率较高,因此感染此病的风险亦较高。此外,长期逗留并与当地居民有紧密接触的人士感染此病的风险也较高。

怎样预防脑膜炎双球菌感染?

脑膜炎双球菌感染是经由患者咳嗽或打喷嚏而产生的飞沫或直接接触患者呼吸道分泌物而传播,因此旅游人士应留意以下几点:

  • 经常正确地洗手,保持良好个人及环境衞生;
  • 避免到人多挤迫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
  • 避免与有发烧或严重头痛的病人作紧密接触;
  • 在咳嗽或打喷嚏时应掩盖口鼻,将分泌物用纸巾包好,然後弃置於有盖的垃圾桶内并立即洗手。

脑膜炎双球菌疫苗已在香港注册。为减低受感染的机会,以下的旅游人士可考虑接种脑膜炎双球菌疫苗:

  • 根据风险评估和当地疫情,在旱季逗留在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人士;
  • 前往当地衞生部门已公布脑膜炎双球菌感染流行的地区的人士;
  • 前往沙地阿拉伯参加朝觐、小朝,或于节期前往朝觐地带工作的两岁以上人士,须携带脑膜炎双球菌四价(A、C、Y和W135型)疫苗接种记录,该疫苗必须于抵达当地前不少于10 天接种。市民可浏览沙地阿拉伯卫生部的网页以获取更多资料(https://www.moh.gov.sa/en/Pages/Default.aspx)。

外游人士应根据个人的年龄和健康状况,以及外游的详细资料如地点,时间和性质,向医生寻求接种疫苗的专业建议。

如何治疗脑膜炎双球菌感染?

脑膜炎双球菌感染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患者须尽快接受抗生素治疗。与患者有紧密接触的人士则需接受医学监察,以察早期病徵,并在有需要时服用预防性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