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猴痘

猴痘是什麽?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疾病。该病毒於1958年首次被发现於猴子身上。人类感染猴痘最早於1970年出现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原扎伊尔),此後人类病例主要出现在西非和中非国家:贝宁丶喀麦隆丶中非共和国丶刚果民主共和国丶加蓬丶科特迪瓦丶利比里亚丶尼日利亚丶刚果共和国丶塞拉利昂和南苏丹。

潜伏期介乎5至21天,但通常为6至13天。症状与天花相似,但病情较轻微。最初的症状包括发烧丶剧烈头痛丶肌痛和淋巴结肿大。在皮疹出现前有严重淋巴结肿胀是猴痘的一个显着特徵。发烧後约1至3天,口腔内会出现溃疡,身体其它部位亦会出现皮疹。皮疹通常会於10至14天内从斑丘疹发展到水疱丶脓疱,然後是结痂,而身体所有部位的皮疹一般会同步发展。

猴痘病徵持续14至21天,患者通常会自行痊愈。过去的猴痘爆发中,患者的死亡率介乎1%(西非毒株)至10%(刚果毒株)之间。

猴痘是怎样传播的?

人可经直接接触受感染动物的血液丶体液或伤口而受到感染。可传播猴痘的动物包括有松鼠丶冈比亚巨鼠丶睡鼠和不同种类的猴子。

在人际间,猴痘可由长时间与患者面对面接触而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直接接触患者的皮肤伤口丶体液或最近被污染的物体而传播。此外,也可以通过胎盘从母亲传给胎儿。

怎样预防猴痘?

政府参考了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的建议,采购了第三代疫苗「JYNNEOS」用于暴露前及暴露后疫苗接种。 该疫苗已于 2022 年 9 月运抵香港以用于猴痘疫苗接种计划。「JYNNEOS」已于 2019 年获得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 (FDA) 许可用于预防猴痘感染。

为减少受感染的风险,市民前往受猴痘病毒影响的地方应该:

  • 避免与猴痘病人或有疑似猴痘皮疹的人士密切接触或皮肤接触;
  • 避免接触猴痘患者使用过的物品,例如餐具、杯子、床上用品、毛巾或衣服;
  • 避免接触染病或死亡的动物;
  • 在照顾病人或处理动物时,采取适当的感染控制措施,例如穿戴防护衣服和装备,包括手套和外科口罩;
  • 保持手部衞生,当双手有明显污垢或被血液、体液沾污,应用枧液及清水洗手。如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可用含70-80%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
  • 彻底煮熟所有动物产品方可进食;和
  • 如有任何可疑病征,应及时求医。

怎样治疗猴痘?

猴痘的治疗原则包括缓解症状、治疗并发症及预防长期后遗症。继发性细菌感染应按需要进行治疗。欧洲药品管理局于2022年批准了一款名为「tecovirimat」的抗病毒药物用于治疗猴痘,但该药尚未被广泛使用。

如需了解猴痘的进一步资讯,包括海外国家及地区的最新情况,可浏览世界卫生组织及卫生防护中心的专题网页:
https://www.who.int/news-room/fact-sheets/detail/monkeypox
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1056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