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尼帕病毒感染

尼帕病毒感染是什么?

尼帕病毒感染是一种新发的人畜共患疾病。果蝠是病毒的天然宿主。尼帕病毒在1998-99年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发生涉及养猪场工人和与猪有密切接触人士的爆发中首次发现,它可以影响多种动物包括猪只。在过去二十年,在孟加拉及印度多次发生人类尼帕病毒感染爆发。受尼帕病毒感染的人可以没有症状。 早期症状包括与流感类似的症状,如发烧、头痛、呕吐、喉咙痛和肌肉酸痛。 其他症状包括头晕、嗜睡和知觉下降。 严重的病例可能会出现并发症,如肺炎、癫痫、脑炎、昏迷,甚至死亡。个案病死率约为40%至75%。症状通常在感染尼帕病毒後约4至14天开始出现,但亦可能长达45天。

尼帕病毒感染是怎样传播的?

尼帕病毒感染主要是通过直接接触受感染动物的呼吸道飞沫、鼻腔分泌物和组织传播。 它也可以通过食用受到受感染蝙蝠的尿液、粪便或唾液污染的食物而传播,通常是水果或水果产品如椰枣原汁。

尼帕病毒感染也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主要是通过密切接触受感染病人的分泌物和排泄物。

怎样预防尼帕病毒感染?

现时没有预防尼帕病毒感染的疫苗。

市民前往受尼帕病毒影响的地方应采取以下措施以降低感染风险:

  • 避免接触农场动物或野生动物,尤其是蝙蝠和猪只。
  • 注重个人卫生,经常用洗手液和水洗手,特别是接触动物或其分泌物/粪便後,及照顾或探望病人後。
  • 注重食物卫生,在食用水果前应彻底洗净并去皮。 避免喝椰枣原汁。

怎样治疗尼帕病毒感染?

目前,尼帕病毒感染尚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