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是什么?

诺如病毒常引致急性肠胃炎。潜伏期通常为12–48小时。常见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腹痛、轻微发烧及不适。但一般征状不会很严重并通常在1–3天内改善。

诺如病毒亦是食物中毒的常见成因,通常与食用未经煮熟的贝壳类海产有关。在人多聚集的地方,如学校、安老院舍、酒店及邮轮等,诺如病毒亦可引致急性肠胃炎爆发。所有年龄组别的人士均有机会受感染,而感染于冬天较为常见。

诺如病毒是怎样传染的?

诺如病毒可透过食用或饮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接触受污染的物品;或经呕吐时产生的带病毒喷沫传播。

怎样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并无预防疫苗。最好的预防方法是维持良好的个人、食物及环境衞生。

处理食物、进食前、如厠或更换尿片后须用枧液和清水洗净双手;准备及进食前仔细清洗水果和蔬菜;所有食物(特别是贝壳类海产)应该彻底煮熟才食用。

即时和妥善地清理被污染的地方;清理期间,应安排其他人士远离呕吐物及被污染的地方。

怎样治疗诺如病毒感染

只要患者补充足够水分,并接受辅助性治疗,一般可于1–3天内自行痊愈。抗生素对该病并无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