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Q热

Q热是什么?

Q热(又称:寇热)是一种由伯纳特立克次体引起,经动物传给人的传染病,主要患者为肉类工人和农夫。病征包括发高烧、畏寒、剧烈头痛、肌肉痛、关节痛和乏力,约一半病人会出现肺炎。潜伏期为12至39天。急性Q热大多在二至三周内自行痊愈。少数患者可患上慢性Q热,病程持续数月至一年以上,可导致心内膜炎、心肌炎、心肺梗塞、脑膜炎、脊髓炎、间质肾炎等。如不作治疗,死亡率可高达三成至六成。

Q热是怎样传播的?

Q热分布遍及全球,主要是通过吸入患病禽畜(如:羊、牛、猫、狗、鼠类和鸟类) 及蜱的排泄物而受到感染。此外,接触患病动物或饮用受到污染的水和奶类制品也可被传染。

怎样预防Q热?

现时本港并没有疫苗预防Q热。旅游人士可采取下列的措施以减少受到传染的风险:

  • 避免直接或间接与家畜接触;
  • 不要在卫生条件差的环境停留或旅店住宿;
  • 注意个人及食物卫生,饮用煮沸过的水和消毒过的乳制品;

怎样治疗Q热?

假如你曾经到访过流行Q热的地区而回港后出现征状时,应尽快寻求医生治疗。四环素及奎诺酮类药物可以治疗Q热。急性Q热病患者治疗疗程约需10至14天,而慢性Q热病患者治疗疗程可长达2年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