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回归热

回归热是什么?

回归热是由包柔螺旋体属细菌所引起的传染病,并以虱和蜱作为传播媒介传染给人类。虱传回归热可出现于任何有虱的地方,尤以卫生环境较差的地方最为常见,其潜伏期约为2至14日。蜱传回归热则流行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如非洲、南美洲及中东,潜伏期约为2至9日。

回归热的临床病征包括发热、畏寒、呕吐、全身疼痛、肝脏及脾脏肿大。发热及其他病征一般持续数天便会开始退。若没有适当的治疗,约一星期后病征会再度出现。这种反覆发热的现象可出现数次,故称回归热。两种回归热的病征基本相同,但蜱传回归热的病情一般较轻。

回归热是怎样传播的?

虱传回归热是经由受感染的体虱所传播。虱子叮咬不会传播回归热,但虱子中的细菌可从受损的皮肤及眼鼻黏膜进入身体。蜱传回归热则是经由钝缘蜱所传播。细菌是由受感染的蜱子叮咬而侵入人体。受感染的蜱子可于啮齿卫动物(例如老鼠)上找到。

怎样预防回归热?

回归热并没有预防疫苗。预防回归热应避免与隔离中的病者接触。避免接触啮齿卫动物可减低被蜱叮蛟的机会,亦可用煮烫或药物为衣服及家居进行灭虱和灭蜱。若进入疫区且被蜱子叮咬,可服用抗生素预防回归热。

怎么医治回归热?

可利用抗生素如盘尼西林、四环素治疗回归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