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性病

什么是性病?

性病是经由性接触传播的疾病。每种性病的潜期有长有短,而病征也有不同。常见的病征如器官出现溃烂损口、小肉粒、水泡、痕痒、损口疼痛、小便频密或赤痛、尿道或阴道排出白色脓液等。以上提及的病征,可能并不明显,以致不易察觉得到,特别是女性感染者,征状常是不明显的。

性病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会影响性器官及引致并发症,甚至死亡,同时亦可能祸延下一代。所以,任何人如果怀疑自己已经受到感染,就应该尽快到诊所接受检查、治疗和辅导。旅游人士如和性病带菌者性交,便有机会受到感染。常见的性病包括梅毒淋病爱滋病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引起的。潜伏期一般为2周至3个月,通常3周。男女患者病征相同,如不治理,病情会经不同阶段而变化。在初期时,无痛的疮口会出现在性器官或附近,几日或几星期后便复原。期后,出现皮疹、口疮、发烧、喉咙痛和类似感冒的征状。在第三期时,病征消失,但验血会发现抗体。晚期时,心脏、眼睛、耳朵和中枢神经系统受影响,导致盲眼、瘫痪甚至死亡。梅毒在第一、二期时传染力最强。

淋病(俗称白浊)的病源体是奈瑟淋病双球菌。潜伏期一般为2至7天。男女患者各有不同的征状。女性大多没有病征,轻微的则包括有黄色阴道分泌,小便时灼痛,发烧、发冷、肚痛和关节痛。男性则有明显病征,即小便时灼痛,尿道有黄色分泌物。

爱滋病是由爱滋病毒感染引起的。潜伏期一般为10年。病征广泛,可由没有任何病征至因各种感染及罕有癌症而出现的征状。

如何感染性病?

性病都是经由性交中直接接触带菌者的分泌物而感染的。验血、细菌培养或涂片检查。

引致性病的细菌和病毒只能存活在人体内,因此一般的社交接触,例如握手,一同进食,在公共泳池游泳和被昆虫叮咬等,是不会受到传染的。

如何预防性病?

要预防感染性病,旅游人士应避免和性病带菌者进行性接触。性伴侣愈多,受感染机会便愈大。佩带安全套只能减低风险,但不能保证绝对安全。

如何治疗性病?

性病是非常严重的疾病,一定要彻底医治,否则可能引致严重后果如盆腔炎、不育、生殖器官癌甚至死亡。旅游人士如怀疑感染性病,应看医生;而患者所有的性伴侣亦要同时接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