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蜱传脑炎

蜱传脑炎是什麽?

在欧洲和亚洲,蜱传脑炎是引致中枢神经系统病毒感染的重要原因。蜱传脑炎是由黄病毒属的一种单链核糖核酸病毒引起的。蜱传脑炎病毒有三种亚型: 欧洲亚型、西伯利亚亚型和远东亚型。蜱传脑炎主要经蜱叮咬而感染,通常发生在蜱活跃的季节。大约三分之二的受感染者没有病徵,而出现病徵的病人,通常病情较轻,会出现一般性的发热症状、头痛、肌肉疼痛和疲倦,病徵可持续数天。最多达三分之二的病人其後会完全康复,但有些病人会进入第二阶段,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和脊髓炎。疾病严重程度随患者的年龄而增加,并因病毒亚型而不同。远东亚型蜱传脑炎病徵较严重,病人出现严重神经功能受损的情况较常见,病死率达20-40%。

蜱传脑炎是怎样传染的?

蜱传脑炎病毒经受感染的蜱叮咬或进食来自受感染动物而未经消毒的奶类制品(例如奶和芝士)而感染人类。硬蜱属蜱,主要是篦子硬蜱(欧洲亚型)和全沟硬蜱(西伯利亚亚型和远东亚型),是蜱传脑炎病毒的传病媒介和宿主。蜱传脑炎常因在此病流行的森林地区进行户外活动而感染,例如露营、远足、林业务或军事训练。经蜱叮咬而感染的潜伏期为4-28天, 中位数为8天。经进食奶类制品而感染的潜伏期通常较短(3-4天)。

怎样预防蜱传脑炎?

在流行地区逗留期间,旅游人士应穿着长袖上衣及长裤避免被蜱叮咬。他们应在外露的皮肤涂上含避蚊胺(DEET)成分的昆虫驱避剂及将氯菊酯(一种杀虫剂)喷洒在衣服表面。如发现有蜱依附在身体上,应用镊子或尖钳子贴近皮肤并抓牢其头部,慢慢地施压把蜱拉出,然後消毒被叮咬的部位,并用肥皂及清水洗手。在移除蜱时要小心不要把蜱捏碎或扭断。另外旅游人士应避免在流行区疫区进食未经消毒的奶类制品。

蜱传脑炎疫苗可提供有效的保护。根据世界衞生组织的建议,蜱传脑炎疫苗只应提供给有感染风险的旅客,例如由非流行区前往流行区,并大部分时间进行户外活动的旅游人士。在没有感染风险的国家或地区,蜱传脑炎疫苗可能没有注册,需要特别申请。

在香港,蜱传脑炎疫苗未在本地市场注册。注册医生可为某特定病人向衞生署药物办公室药物注册及进出口管制部就进口蜱传脑炎疫苗申请进口许可证。有兴趣的注册医生可查阅以下连结了解所需申请程序及文件:

https://www.drugoffice.gov.hk/eps/do/tc/pharmaceutical_trade/guidelines_forms/faq.html
(问题20)

怎样医治蜱传脑炎?

没有特定的抗病毒药物治疗蜱传脑炎,治疗主要靠支援性治疗和处理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