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土拉菌病

土拉菌病是什么?

土拉菌病,亦称“兔子热病”,是由 Francisella tularensis 细菌所引起的传染病。土拉菌病通常在北半球地区出现。土拉菌病细菌能感染多种动物,包括啮齿动物、兔子及野兔,间或感染人类。土拉菌病的潜 伏 期为 1至14日,一般为3至5日。病征会因感染途径不同而有别,病征包括:发烧、头痛、肌肉痛、皮肤溃疡、淋巴结肿胀、眼痛、肚痛、呕吐、腹泻、咳嗽等。只要有适当的治疗,土拉菌病能致命的机会很底。

 

土拉菌病是怎样传播的?

土拉菌病是一种通常在乡郊感染的疾病。一般人通过受感染的昆虫叮咬(最常见的是蜱 / 壁虱),处理被传染的动物或动物尸体,进食或饮用受污染的食物或水,或吸入空气中的土拉菌病细菌而被传染。

 

怎样预防土拉菌病?

不要徒手接触野生动物或动物尸体。进食野味前应彻底煮熟。不要饮用被动物尸体污染的井水或其他水源。旅客前往 乡郊地方时,应穿上长袖衫裤,及 用驱虫剂涂在身体外露部分,以防止 昆虫叮咬。

 

怎样治疗土拉菌病?

抗生素能有效治疗土拉菌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