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寨卡病毒感染

寨卡病毒感染是甚麽?

寨卡病毒感染是一种由寨卡病毒引起的蚊媒传染病。病徵一般会於被受感染的蚊子叮咬後3-14天出现。大部分寨卡病毒感染并没有病徵。寨卡病毒感染的病徵包括发烧丶皮疹丶结膜炎丶肌肉或关节疼痛和疲累。这些症状一般轻微及持续数天。

目前最受关注的是该病与怀孕的不良影响(初生婴儿出现小头畸形)和其他神经系统及自身免疫性的并发症如吉巴氏综合症的关系。世界衞生组织至今的结论指,怀孕期间感染寨卡病毒是出现包括小头症等先天脑部异常的成因。此外,寨卡病毒亦会引发吉巴氏综合症。

除吉巴氏综合症外,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亦被发现可能是寨卡病毒导致的神经系统问题之一。

寨卡病毒是怎样传播的?

寨卡病毒主要通过受到感染的伊蚊叮咬而传染给人类。本港现时没有发现主要传播寨卡病毒感染的埃及伊蚊。其他种类的伊蚊如白纹伊蚊亦被视为可能的病媒,而白纹伊蚊属於本地常见的蚊品种。

寨卡病毒亦在人类精液中被发现,而性接触已被确认为感染寨卡病毒的途径。文献亦记录了男男性接触者透过性接触传染寨卡病毒的个案。寨卡病毒亦可能透过其他传播途径,如输血和母婴感染传播。

怎样预防寨卡病毒感染?

现时并没有预防寨卡病毒感染的疫苗。要预防寨卡病毒感染,旅游人士应该避免被蚊子叮咬。有关预防蚊咬的措施如下:-

  • 穿着宽松丶浅色长袖上衣和长裤;
  • 住宿於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
  • 如果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虫喷剂及睡在蚊帐内;
  • 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妆品或护肤品;
  • 於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避蚊胺(DEET)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 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
  • 如果要前往受影响地区的郊外,应携带便携式蚊帐,并在蚊帐上使用氯菊酯(一种杀虫剂)。切勿将氯菊酯涂在皮肤上。

外游人士尤其是有免疫系统疾病或严重长期病患者,於出发前往寨卡病毒传播的地区(受影响地区),最少6个星期前,谘询你的医生,并应该采取额外的预防措施,避免受到叮咬。

外游人士从受影响地区回港後至少21天内须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若感到身体不适,如发烧,应尽快求医,并将行程细节告知医生。

预防透过性接触传染*

  • 到受影响地区外游,应考虑避免进行性行为,否则应使用安全套。
  • 男性及女性外游人士从受影响地区回来後,应分别於到港後至少三个月及至少两个月内避免发生性行为,否则应使用安全套。
  • 孕妇应避免与曾到访受影响地区的伴侣发生性行为,否则应在整段怀孕期间使用安全套。

*这预防措施可能随着有更多新资料而更新。个别人士如对性接触传染寨卡病毒有进一步的关注,应徵询其医生的意见。

给怀孕妇女和计划怀孕的女士的建议:

  • 怀孕妇女不应前往寨卡病毒传播的地区。计划怀孕的女士应注意上述甲及乙项。如计划怀孕的女士或她们的男性伴侣计划前往受影响地区,应在外游前谘询医生有关风险。所有旅客包括孕妇在外游期间和从受影响地区回来後至少21天要使用含避蚊胺(DEET)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
  • 给怀孕妇女的建议:
    • 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及告知医生近期外游纪录;
    • 观察寨卡病毒感染的病徵及若有身体不适,应尽快求医;
    • 应避免与曾到访受影响地区的伴侣发生性行为,否则应在整段怀孕期间使用安全套。

怎样治疗寨卡病毒感染?

目前并没有治疗寨卡病毒感染的药物,主要是透过症状疗法以纾缓不适及预防脱水。如果病情恶化,患者应立刻求医。

寨卡病毒受影响地区

请浏览衞生防护中心网页以了解有关寨卡病毒传播的地区(http://www.chp.gov.hk/sc/view_content/432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