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疫苗与药物

白喉疫苗接种

接种时间表

白喉仍是全球多处地区的严重疾病。尤以近期在前属苏联各新独立国家出现的白喉疫症为甚。大部份受感染的例子出现于未曾或未完全接受预防接种的人士。

白喉防疫注射一般是通过三合一疫苗,即包括破伤风和百日咳疫苗(DTP)或只包括破伤风和已减量的白喉疫苗(Td)。儿童必须在出生后2, 4及6个月接受基本的预防注射。然后在18个月,6岁及12岁接受加强剂。若儿童在7岁以上,可给予已减量的白喉疫苗。

若儿童在7岁后始接受接种,应以Td配方注射三针,首两剂相隔4至8周,第三剂则在第二剂后6至12个月内注射。若距完成基本接种或上一次的加强剂已超过10年者,须再接受Td加强剂。

建议用途

到有风险地区旅游的人士,可进行基本接种程序或接受加强剂。需要经常到此等地区旅游的人士,可每隔10年接受加强剂。

副作用

在接受三合一疫苗(DTP)注射后常会出现轻微的症状如轻度发烧、注射部位疼痛。通常是由于百日咳疫苗的影响。有少过百份之一的机会在接受预防注射后会出现发高烧(高于摄氏40.5度)或婴儿尖声哭叫。在1750个注射三合一疫苗的个案中,约有一个出现发高热抽搐、休克或虚脱。在注射预防疫苗后出现脑部受损的情况绝少发生。

禁忌

若儿童生病甚于轻微的伤风,最好暂时不作三合一疫苗注射,须待痊愈后。如小童曾有抽搐、脑部疾患,甚或出生后有异常的发展,便需确定病况受到控制方可接受预防注射。倘若儿童曾在注射三合一疫苗后出现以下的并发症,便可能需要押后或放弃随后的预防注射:

  • 注射后3至7日内出现抽搐;

  • 注射7日内出现严重脑部问题;

  • 抽搐情况加剧或出现其他脑部问题;

  • 注射后数小时出现过敏反应(征状为口、喉或脸部肿胀,或呼吸困难);

  • 于注射后两日内出现发高烧(高于摄氏40.5度);

  • 在注射后两天内出现休克或虚脱;

  • 在注射后两天内,婴儿持续性地哭叫超过3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