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疫苗与药物

流行性感冒疫苗接种

接种时间表

导致流行性感冒的病毒能够迅速变型,而不同系别的病毒也可以同时间出现,因此每年都会有更新的流感疫苗来预防当年最流行的三种病毒类别。一般建议在流感流行的季节开始时接受预防注射,因为接种后身体的免疫能力会在几个月后开始下降。六个月至八岁的小孩,需注射两针以达致充足的保护力,两针相隔最少一个月。八岁以上则注射一针便已足够。大多数人于注射疫苗后约一至两星期内产生保护力,所以旅客需于出发前预留足够时间接受接种。

建议用途

建议应为下列人士接种:年龄65岁或以上者、患有长期肺部疾病或心脏病的成人与儿童、住于院舍的长者、患有慢性疾病或免疫力缺乏的人士、及长期服用阿士匹灵的儿童与青少年。

需要照顾高危人士的医护人员和高危人士的家属(包括儿童),亦应接受接种。经常出门的人士,若要避免于旅游或公干时染上流感,亦可接受预防接种。

副作用

有部份人士可能在接受流感疫苗后的一至两天在注射部位出现轻微反应如疼痛,又或会有全身的反应如低烧、头晕、颤抖、疲倦、头痛、出汗及肌肉疼痛。此等反应不需治疗,大都于一、两天内自动消失。

禁忌

对蛋或抗生素(尤其是新霉素)有过敏反应者、有发烧或较严重感染的人士、怀孕或可能有身孕的妇女、与及以往曾于接受流感疫苗后产生不良反应的人士,均不宜接受预防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