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疫苗与药物

狂犬病疫苗接种

接种时间表

标准的基本伤前接种是分别于0, 7, 21或28天注射狂犬病疫苗,注射第三针后就可产生免疫效果,所以旅游出发前一个月应接受伤前接种。如需要同时服用预防疟疾药物(例如氯奎因),最好是接受肌肉注射疫苗,因为这类预防疟疾的药物会影响抗体反应。

建议用途

伤前接种宜用于要长期逗留疫区的旅客,特别是要去偏远和缺乏医疗设施的乡村地方,或者在疫埠逗留虽然很短时间的旅客,但他们的活动属于高危险性(远足、乘脚踏车、和处理动物)。有一点要注意的是伤前接种并不可以排除伤后接种的需要性,所以旅客在外地被动物咬伤,就算已有伤前接种,也应该向当地医生求诊。

副作用

百份之三十至七十的伤前接种者会在打针的地方产生疼痛、红斑、肿胀和发痒。百份之五至四十的接种者会产生全身的反应,例如头痛、恶心、肚痛、肌肉痛和头晕。发生过敏性休克和格一巴二氏综合征的机会很小。

禁忌

对新霉素有过敏者或怀孕者均不应接种,除非有高度接触狂犬病的风险或者需要作伤后治疗。因患病或药物影响而免疫系统受抑制者应推迟伤前接种,因为这类人士未必能产生足够的免疫反应,而他们也应考虑避免上述高危险性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