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疫苗与药物

破伤风疫苗接种

接种时间表

破伤风是一个全球性健康的问题。疾病通常发生于一些未曾接受过破伤风疫苗、或预防注射不足的人士。在发展中的国家,大部份的个案发生在婴儿和幼童的身上。一般的破伤风预防注射是利用三合一疫苗(DTP),即包括白喉、百日咳和破伤风三种疫苗。

幼儿必须在出生后2, 3, 及4个月接受基本的预防注射。再在18个月、6岁及12 岁接受加强剂。若儿童在7岁以上始接受预防注射,可选择给予二合一疫苗(Td),即包括破伤风疫苗和减量的白喉疫苗。通常会注射三剂破伤风连白喉疫苗,首两剂相隔4至8周,第三剂在第二剂后6 至12 个月内注射。若于接受基本注射或加强剂后已超过10年者,必须要再接受Td加强剂。

建议用途

一般到有风险地区旅游的人士应接受基本或加强剂的注射。需要经常到此等地区旅游的人士,建议每隔10年接受一次加强剂。

副作用

在接受三合一疫苗(DTP)注射后常会出现轻微的症状如轻度发烧、注射部位疼痛,通常是由于百日咳疫苗的影响。有少过百份之一的机会在接受注射后会出现发高烧(高于摄氏40.5度)、或婴儿尖声哭叫。在1750个注射三合一疫苗的个案中,约有一个会出现发高热抽搐、休克或虚脱。在注射预防疫苗后出现脑部受损的情况绝少发生。

禁忌

若儿童生病(除轻微伤风外),最好暂时不作三合一疫苗注射,待痊愈后才作注射。如小童曾有抽搐、脑部疾患、或出生后有异常的发展,便需确定病况受到控制方可接受预防注射。倘若儿童曾在注射三合一疫苗后出现以下的并发症,便可能需要押后或放弃随后的预防注射:

  • 注射后7日内出现抽搐或严重脑部问题;

  • 出现过敏反应(口部、喉部或脸部肿胀,或呼吸困难);

  • 于注射后两日内发高烧(高于摄氏40.5度);

  • 在注射后两天内出现休克或虚脱;

  • 在注射后两天内婴儿持续性地哭叫超过3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