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疫苗与药物

伤寒疫苗接种

接种时间表

现时香港有两种已注册的伤寒疫苗,分别为注射式灭活伤寒疫苗和口服减活伤寒疫苗。

两岁或以上人士可以接种注射式灭活伤寒疫苗。疫苗应在出发前至少两周接种。有持续风险的人士应考虑每三年再接种疫苗。

六岁或以上人士可以接种口服减活伤寒疫苗。基础疫苗包括三剂或四剂隔日接种的疫苗,而最後一剂应在出发前至少一周接种。有持续风险的人士应视乎基础疫苗所接种的剂数,考虑每三年或五年再接种疫苗。

建议用途

到伤寒流行地区旅游的人士,尤其是长期逗留或到餐饮选择较少的偏僻地区旅游的旅客,应考虑接种伤寒疫苗。

副作用

注射式灭活伤寒疫苗的最常见副作用为在接受注射的部位出现痛楚和红肿,通常在疫苗接种後48小时内消退。

口服减活伤寒疫苗曾报告的副作用为发烧丶头痛丶腹痛丶肚泻丶作呕和呕吐。在罕见情况下皮肤可能会出现红疹。

禁忌症

以往曾对伤寒疫苗中的任何成份或於接种该疫苗後出现严重过敏反应的人士不应接种。同时,出现急性发热症状丶呕吐和肚泻的人士不应接种口服减活伤寒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