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目的地
環境健康風險

花粉熱

花粉熱是甚麼?

花粉熱又稱季節性過敏性鼻炎,是一種身體對空氣粒子例如花粉所產生的過敏反應,當敏感原接觸到患者的上呼吸道或眼睛後便可誘發病徵。它和哮喘、濕疹彼此相關,三者都是由敏感引起的疾病,並且都經常會在家族中遺傳。花粉熱是較普遍的敏感性疾病,在工業發達國家中約有一成半人患上此病。

花粉熱有甚麼病徵?

當敏感原接觸到上呼吸道時,便會刺激患者產生抗體和釋放組織胺,組織胺會令上呼吸道膨脹和出現過敏病徵,例如:打噴嚏、痕癢、流鼻水、咽喉痛、咳嗽、呼吸困難、流眼水和眼睛痕癢等病徵。

怎樣預防花粉熱?

對樹木花粉敏感的人,通常會在初春出現病徵,而對青草花粉敏感的人,會在初夏發病。預防方法主要是避免跟花粉有不必要的接觸,於花粉出現的季節應關上門窗,盡量避免室外活動。對花粉敏感者於室外活動時應帶上口罩和眼鏡,回家後應沐浴和清洗衣物。

怎樣治療花粉熱?

一般而言,即使你已採取所有步驟來防止接觸敏感原,你還是難以完全避免接觸到它的。幸好現時有很多種療法可幫助減輕病徵,你可能需要針對不同病徵,使用不同療法,例如抗組織胺片劑可有助控制打噴嚏、痕癢、流鼻水、和眼睛痕癢,但對於鼻塞則沒有明顯效果。含有類固醇的鼻噴霧可預防花粉熱,但必須於病徵出現前二星期使用。最後,市面上亦有多種滴眼劑可預防及治療眼睛痕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