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目的地
環境健康風險

動暈(暈浪)

動暈(暈浪)是什麼?

人體內有一個精巧的平衡系統,它靠內耳裡面的液體流動感、視覺器官和其他部位發出的訊號去維持平衡。當收到的訊息出現衝突 - 例如身體處於靜止狀態,但眼睛察覺到移動 - 這個系統便受到擾亂,因而產生動暈的病徵。動暈最常發生在海上,然後依次為空中、陸路上及火車上。

當造成動暈的成因持續,如在船上,適應期可能需要兩至三天。

怎樣認知動暈?

動暈的病徵有腸胃不適、作悶、疲倦、面色蒼白及流汗,嘔吐和倦怠亦常隨之而來。

怎樣預防動暈?

  • 在旅程前或旅途中只小量進食。

  • 不可飲用酒精。

  • 坐在交通工具中最穩定的部位可減少動暈病徵。那裡是最佳的座位呢?就是在船的甲板上,在飛機上靠機翼的位置,在汽車的前座,火車上較前的座位,巴士中間稍前的位置。

  • 望向前方和看出窗外,將視線固定於水平線上或遠處的一個定點。盡量保持身體靜止和避免快速的頭部動作。

  • 閉上眼睛、戴上太陽鏡或睡覺可減低視覺的訊息衝突。

  • 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s)可以預防或減輕動暈。由於預防動暈較治療動暈來得容易,所以應在旅程前三十至六十分鐘及沿途服用。副作用包括睏倦、頭暈或口渴。患有青光眼、呼吸系統問題如哮喘、或因前列腺腫大而泌尿困難的病人應避免服用。服前應小心核對標籤上的服用劑量、注意事項和年齡限制。服前應與醫生商量。

  • 莨菪鹼(Hyoscine/Scopolamine)是另一種能防止動暈的藥物。市面有一種含有莨菪鹼的皮膚貼劑,可敷貼於皮膚上,在出發前五至六小時使用。副作用有暈眩、口乾、視野模糊和排尿受阻。患有青光眼和前列腺腫大的病人不應使用。用前應與醫生商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