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驅蚊劑
常見問題

昆蟲驅避劑

哪一種昆蟲驅避劑較有效?

現時市面上有多種昆蟲驅避劑,其中含有避蚊胺(DEET)的產品一般最具成效。市面上亦有含埃卡瑞丁及IR3535活躍成份的昆蟲驅避劑供不想使用含避蚊胺產品的人士選擇。

避蚊胺(DEET)安全嗎?

避蚊胺已被人類使用數十年。只要依照產品指示使用,避蚊胺對人體是安全的,孕婦及授乳母親亦可安全使用。與其他護膚品一樣,於罕見的情況下,使用含避蚊胺的產品可能會引起皮膚出紅疹。使用了含濃度超過50%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亦可能會引致皮膚出現紅疹、水泡及刺激皮膚或黏膜。

在蚊子傳播疾病流行及蚊子聚集地區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

  1. 遵照產品標籤上的說明,在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2. 兩個月以下的嬰兒不要使用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應採取物理障礙的防蚊措施,例如在嬰兒車加設防蚊網,以防止蚊子叮咬。

  3. 若在兒童使用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時:

    • 應使用避蚊胺濃度不高於30%的產品;

    • 不要讓兒童處理或自行塗抹昆蟲驅避劑;成人應先將昆蟲驅避劑塗抹於自己雙手,然後才塗抹兒童;

    • 避免塗抹於兒童的手上、眼和口部周邊、傷口或敏感的皮膚;

    • 不要讓兒童吸入或吞下昆蟲驅避劑,或讓其進入兒童眼睛;

    • 兒童回到室內後,應洗澡或洗淨曾塗抹昆蟲驅避劑的皮膚;

    • 曾塗上昆蟲驅避劑的衣服,應用肥皂和清水洗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