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09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09年5月4日)

給計劃到訪受甲型豬型流感(H1N1)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感染豬型流感
世界衞生組織宣布最近的人類感染甲型豬型流感(H1N1)情況是一項「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現時確診個案發生在世界一些地方,請瀏覽以下網頁查看新受影響的地區:http://www.chp.gov.hk/files/pdf/
Swine_flu_List_of_affected_areas.pdf
現時爆發的豬型流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人類感染豬型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疲憊、食慾不振和咳嗽。有些感染豬型流感的人會出現流鼻水、喉嚨痛、作嘔、嘔吐及腹瀉。
給旅客的建議
嚴格執行個人和環境衞生是預防豬型流感的最重要措施。正計劃旅遊的人應密切留意豬型流感的最新發展,並考慮延遲出發往受影響地區。特區政府強烈勸諭市民如非必要,切勿前往受人類豬流感影響地區,尤其是墨西哥。如不可避免前往受影響地區,旅客亦應預備足夠口罩和含酒精成分的潔手用品,並做好下列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帶上口罩;
  • 避免接觸病人;
  • 避免觸摸眼睛、鼻子或口;
  • 多用肥皂及水徹底清潔雙手,或使用酒精搓手液;
  • 如出現發燒及呼吸道徵狀應戴立即求診;
  • 旅客從受影響地區返港後的7天應戴上口罩及密切留意自己的健康狀況。
抗病毒藥物的使用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的初步化驗結果,此豬型流感病毒對兩種抗病毒藥物Oseltamivir和Zanamivir敏感。旅客使用抗病毒藥物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資料來源:香港衞生署 2009年4月30日)

 

世界各地:人類甲型流感(H1N1)

截至2009年5月4日,有21個國家報告了1 085宗人類感染甲型流感H1N1確診個案。墨西哥報告了590宗實驗室確診個案,當中25人死亡。美國報告了286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
 
其他報告有確診個案的國家包括: 奧地利(1), 加拿大(101), 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國(1), 哥斯達尼加(1), 哥倫比亞(1), 丹麥(1), 薩爾瓦多(2), 法國(4), 德國(8), 愛爾蘭(1), 以色列(4), 意大利(2), 荷蘭(1), 新西蘭(6), 葡萄牙(1), 南韓(1), 西班牙(54), 瑞士(1)和英國(18)。
(資料來源:世界生組織 2009年5月4日)

 

世界各地: 登革熱

南美洲截至今年4月16日已錄得234 106宗登革熱個案,其中74人死亡。约三成六的死亡個案出現在玻利維亞,三成四在巴西。
馬來西亞截至今年4月18日已錄得16 684宗登革熱個案,其中40人死亡。
沙特阿拉伯麥加今年首17個星期已錄得44宗登革熱個案,其中7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4月28日)

 

世界各地:霍亂

非洲南部報告了總共155 692宗霍亂個案,當中以津巴布韋96 718宗個案最為嚴重。
 
索馬里報告了至少20宗霍亂死亡個案,當中在巴科勒州便有11個小孩死亡。
 
肯尼亞報告了總共1931宗霍亂個案,當中55人死亡。
 
馬來西亞報告了總共50人懷疑感染霍亂,當中一名患者已證實患上霍亂。
 
印度尼西亞報告在西方努沙有255宗霍亂個案,當中兩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4月29日)

 

泰國:基孔肯雅熱

泰國宋卡府截至今年4月27日已錄得6 379宗基孔肯雅熱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4月29日)

 

巴西:黃熱病

巴西衞生部長報告由2008年11月至今年4月期間在里約格蘭德州及聖保羅州共錄得43宗黃熱病個案,其中16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