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09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09年11月16日)

給前往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出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是預防豬流感的必要方法。衞生署特別提醒計劃外遊的人士應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帶備足夠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經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潔手。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留意身體狀況,若出現類似流感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香港特區政府要求每位抵港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並交回指定的收集地點。
 

抗病毒藥物的使用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的初步化驗結果,此豬流感病毒對兩種抗病毒藥物Oseltamivir (特敏福) 和Zanamivir (樂感清) 敏感。然而,旅客使用抗病毒藥物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資料來源:香港衞生署 2009年6月22日)

 

給訪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議預防人類豬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 (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嘔吐及腹瀉。

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烈呼籲所有訪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項:
  • 在海外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例如保持雙手清潔和注意咳嗽禮儀,並:

    • 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
    • 遵從當地公共衞生當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動限制及預防建議
    • 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如在飛機上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患者須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務員;服務員將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衞生處,港口衞生處將於航機著陸後派員登機跟進。
  • 抵步後,須如實填妥健康申報表;如有疑問,可親身到設於各口岸的港口衞生站查詢。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香港衞生署 2009年6月25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09年11月8日,世界各地有超過206個國家和海外地區或社區錄得經實驗室確診的H1N1流感個案,當中超過6 250人死亡。
 

冬天流感季節在許多北半球地區顯著地提早開始,在北美洲的部分地區有跡象顯示出現高峯期,但是在大部份歐洲、中亞和東亞地區的疫情則持續加劇。
 

北美洲加拿大的大流行流感疫情在過去三週由西部傳播到東部,類流感病症、發現H1N1流感病毒的比率和學校的疫情爆發急劇上升;美國的流感在廣泛地區傳播,但和上週沒有明顯分別。墨西哥的流感在廣泛地區傳播,特別是中部和南部,個案數目從9月上旬顯著上升。在歐洲和中亞大陸,大流行流感向東傳播,整體流感疫情繼續加劇。西歐至少有10個國家(冰島波蘭羅馬尼亞比利時德國荷蘭挪威西班牙瑞典英國)報導定點監測樣本的流感測驗呈陽性的比例已高於百分之二十,顯示流感疫情活躍。荷蘭義大利、大部份北歐地區、白俄羅斯保加利亞俄羅斯(特別在烏拉爾)報告高至甚高的呼吸道病例和大流行流感的傳播。冰島愛爾蘭、部分英國(北愛爾蘭)的流感疫情在秋季已加劇,也許已進入高峯期。

除了羅斯有少於百分之十是季節性流感H3N2和季節性H1N1病毒之外,在歐洲超過百分之九十九的甲型流感是大流行流感H1N1病毒。

西亞流感疫情在幾個國家的活動有增長。以色列過去3星期類流感病症和發現大流行流感病毒寬比率大幅增加。阿富汗的定點監測顯示在過去3至4個星期的急性呼吸道病例比例增加,在最近1至兩個星期更大幅增加。

東亞的蒙古報告流感疫情非常嚴重,對衞生系統造成嚴重衝擊。中國過去3至4個星期前往醫院就醫的類流感病症和呼吸樣本流感測試呈陽性的比例繼續增加,超過八成的流感病毒是大流行流感H1N1病毒。香港9月和10月期間流感主要由大流行流感H1N1病毒所引致, 但現時類流感病症已退回基線水準。 日本報告全國流感疫情持續上升,北海道北部的疫情迄今最嚴重,最近疾病活動也許已到達高峯期。

在加勒比流行病學中心的國家,急性呼吸道感染和嚴重呼吸道感染的病例最近已下降,雖然大流行流感疫情持續活躍,但是在這些地區也許已到達高峯期。在中美洲和南美洲的熱帶區域,多數其他國家繼續報告流感疫情下降。
 

尼泊爾斯裏蘭卡外,南亞和東南亞的大部分地區整體疫情下降。

 
南半球的溫帶區在最近幾星期少有流感疫情報告。值得一提的是阿根廷在首都地區報告出現流感個案群組。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 2009年11月13日)

 

烏克蘭: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更新1]

由於大流行流感案例於一星期前顯著上升,烏克蘭衞生部向世界衞生組織歐洲地區辦公室尋求協助,作出評估和應對措施。初步分析顯示,與其他國家的經驗比較,嚴重個案的數目看來並非太多,亦不代表病毒的傳播或毒性有任何變化。初步測試顯示,從該國患者身上受發現的大流行流感病毒樣本並沒有特殊轉變。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 2009年11月13和17日)

 

佛得角: 登革熱 [更新1]

佛得角持續受到登革熱疫情影響,疫情自本年9月起至今已造成13 187人懷疑染病和6人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1月15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剛果民主共和國西開賽省自去年12月至今共錄得13宗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個案,其中9人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1月13日)

 

印尼: 登革熱

截至今年10月,印尼雅加達錄得超過26 500宗懷疑登革熱個案,當中33人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1月11日)

 

墨西哥: 登革熱

截至目前,墨西哥共錄得超過35 000宗登革熱個案,比去年同期高百分之40。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1月11日)

 

塞內加爾: 登革熱

塞內加爾自今年10月起共錄得19宗登革熱疑似個案。這是塞內加爾首次爆發登革熱疫情。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