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09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09年9月21日)

給前往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出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是預防豬流感的必要方法。衞生署特別提醒計劃外遊的人士應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帶備足夠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經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潔手。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留意身體狀況,若出現類似流感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香港特區政府要求每位抵港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並交回指定的收集地點。

抗病毒藥物的使用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的初步化驗結果,此豬流感病毒對兩種抗病毒藥物Oseltamivir (特敏福) 和Zanamivir (樂感清) 敏感。然而,旅客使用抗病毒藥物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資料來源:香港衞生署 2009年6月22日)

 

給訪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議預防人類豬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 (豬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嘔吐及腹瀉。
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烈呼籲所有訪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項:
  • 在海外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例如保持雙手清潔和注意咳嗽禮儀,並:
    • 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
    • 遵從當地公共衞生當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動限制及預防建議
    • 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如在飛機上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患者須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務員;服務員將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衞生處,港口衞生處將於航機著陸後派員登機跟進。
  • 抵步後,須如實填妥健康申報表;如有疑問,可親身到設於各口岸的港口生站查詢。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香港衞生署 2009年6月25日)

 

世界各地: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在北半球溫帶地區的流行性感冒疫情仍然不一。北美洲的美國,尤其是南部、東南部和東北部部份地區的流行性感冒病例已超越了季節性的基線水平。
加拿大的疫情維持於低水平。歐洲和中亞地區的疫情普遍持續於低水平,但法國於第37週的流行性感冒病例超越了季節性疫症的警戒線。奧地利、格老吉亞共和國、愛爾蘭、盧森堡、挪威、葡萄牙、捷克、賽普勒斯以色列則錄得地區性疫情。日本的疫情,尤其是南部的沖繩島,仍然穩定但持續高於季節性疫症的警戒線。
至於美洲和亞洲熱帶地區的流行性感冒傳播仍然活躍。大部份南亞和東南亞地區的疫情維持地區性至大範圍擴散,當中印度孟加拉報告的呼吸道疾病疫情有上升趨勢。中美洲和南美洲熱帶地區的疫情維持地區性至大範圍擴散,但呼吸道疾病疫情並沒有一個穩定的趨勢(玻利維亞委內瑞拉報告疫情在增長中)。
大部份南半球溫帶地區國家的流行性感冒疫情持續下降或已回落至季節性基線水平。澳洲較後期才受流行性感冒影響地區的病例亦開始錄得下降趨勢。南非的流行性感冒疫情近日亦似超越了第二個高風期(第一個高風期是由季節性甲型流感(H3N2)造成,而第二個高風期是由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造成)。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09年9月18日)

 

羅馬尼亞:炭疽

羅馬尼亞博托沙尼郡上星期新增第二宗炭疽個案,患者曾屠殺染病牛隻。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9月17日)

 

印度:基孔肯雅熱

印度泰米爾納德邦拉馬納塔普蘭區已出現63宗基孔肯雅熱確診病例。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9月17日)

 

印度:腦炎

印度北方邦仍然受到腦炎疫情影響,截至目前已造成293人死亡,日本腦炎是其中一個引致是次疫情的原因。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9月17日)

 

澳洲:沙門氏菌

澳洲西澳大利亞於過去6週內發現11宗沙門氏菌感染病例。調查顯示全部病人均曾進食木瓜。從一市場採集的部分木瓜樣本被發現帶有該種沙門氐菌。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