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5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2015年6月3日至2015年6月9日)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2015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5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澳洲

831

世界衞生組織, 2015年6月2日

巴西

745,957

世界衞生組織, 2015年5月22日

柬埔寨

704

世界衞生組織, 2015年6月2日

廣東

台灣

30

213

廣東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2015年5月26日
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5年6月5日

印度

3,061

印度衞生部,2015年4月29日

日本

90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 2015年6月2日

老撾

261

世界衞生組織, 2015年6月2日

馬來西亞

45,070

世界衞生組織, 2015年6月2日

墨西哥

23,332

世界衞生組織, 2015年5月22日

菲律賓

24,075

世界衞生組織, 2015年6月2日

新加坡

3,403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 2015年6月4日

斯里蘭卡

14,721

斯里蘭卡衞生部, 2015年6月4日

泰國

15,207

泰國衞生部, 2015年6月3日

越南

11,389

世界衞生組織, 2015年6月4日

備註:
*登革熱個案申報制度各國不同

外遊人士應該提高警惕預防登革熱,並採取以下預防蚊咬的措施:

時常穿淺色、寬身的長袖衣物及長褲;
到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留在蚊帳內;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沙灘遊玩時,除搽上防曬用品外,亦應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旅途中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及
如要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加強保護。

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南韓: 中東呼吸綜合症 [更新]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由韓國公布的十四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根據韓國衞生當局的資料,他們包括:
  • Pyeongtaek St. Mary's Hospital(中文譯名為平澤聖母醫院)的三名病人;
  • 一名曾與另一確診病人入住另一醫院同一病房的病人;及
  • 九名病人和一名醫護人員,他們曾於五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日期間到過或入住另一間有另一確診個案的醫院急症室。
韓國至今公布六十三宗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另一宗個案則從韓國輸往中國內地。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5年6月7日)

 

南韓: 中東呼吸綜合症 [更新]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就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情況提供最新資訊,涉及韓國二十四所受影響的醫院。

繼早前公布的Pyeongtaek St. Mary's Hospital(中文譯名為平澤聖母醫院),韓國衞生當局今日公布了其餘二十三所受影響醫療機構的名稱,當中包括(英文翻譯名稱):
  • 位於忠清南道牙山市Dunpo-myeon的Seould Clinic;
  • 位於首爾Chonho-dong的365 Seoul Yeollin Clinic;
  • 位於首爾的Irwondong的Samsung Medical Center;
  • 位於大田西區的Konyang University Hospital;
  • 位於大田西區的Dae-Chung Hospital;
  • 位於首爾松坡區的Asan Medical Center;
  • 位於首爾永登浦區汝矣島的Yeouido St. Mary's Hospital;
  • 位於首爾中區的Hanaro Clinic;
  • 位於首爾中區弼東的Yoon Chang Ok Clinic;
  • 位於京畿道平澤市Hapseong-dong的Good Morning Hospital;
  • 位於京畿道平澤市的Pureun Clinic;
  • 位於京畿道平澤市Ichung-dong的365 Yeonhap Clinic;
  • 位於京畿道平澤市平澤洞的Bagae Hospital;
  • 位於京畿道平澤市Bijeon-dong的Yeonsei Herb Family Medicine;
  • 位於京畿道水原市的The Catholic University of Korea, St. Vincent's Hospital;
  • 位於京畿道華城市的Hallym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 位於京畿道富川市Spsa-gu, Goean-dong的Medihols Hospital;
  • 位於京畿道富川市的The Catholic University of Korea, Bucheon St. Mary's Hospital;
  • 位於首爾城東區的St. Mary's Family Medicine;
  • 位於京畿道烏山市的Osan Hankook Hospital;
  • 位於忠清南道天安市的Dongnam-gu Dankook University Hospital;
  • 位於忠清南道保寧市大川洞的Daecheon 365 Yeonhap Clinic;及
  • 位於全羅北道淳昌郡淳昌邑的Choi Seonyoung Clinic。
(根據韓國衞生當局,英文翻譯名稱可能不是正式英文名稱。中文翻譯名稱經韓國方面核實後,衞生防護中心會盡快在其網頁公布。)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5年6月7日)

 

沙特阿拉伯王國: 中東呼吸綜合症 [更新]

沙特阿拉伯王國於6月1日至4日期間通報世界衞生組織5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包括1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5年6月6日)

 

土耳其:禽流感,禽鳥

土耳其出現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爆發。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5年6月6日)

 

美國: 弧形桿菌感染

美國加州錄得3宗與飲用生羊奶有關的弧形桿菌感染。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5年6月6日)

 

幾內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幾內亞持續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錄得3,664宗個案,包括2,431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5年6月5日) 

 

塞拉利昂: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塞拉利昂持續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錄得12,859宗個案,包括3,912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5年6月5日)

 

南韓: 中東呼吸綜合症 [更新]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由韓國公布的五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根據韓國衞生當局的資料,他們包括:
  • 與首宗和其他個案病人入住同一醫院病房的一名病人,以及與其他個案病人入住同一醫院病房的兩名其他病人;
  • 在五月二十五至二十八日期間與另一個案病人入住另一醫院同一病房的一名病人;及
  • 在五月二十七日到另一醫院探訪並接觸另一個案病人的一名訪客。
韓國至今公布四十宗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另一宗個案則從韓國輸往中國內地。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5年6月5日)

 

沙特阿拉伯王國: 中東呼吸綜合症 [更新]

沙特阿拉伯王國於5月26日至5月30日期間通報世界衞生組織9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包括4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5年6月4日)

 

阿曼:中東呼吸綜合症 [更新]

在5月29日,阿曼通報世界衞生組織1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5年6月4日)

 

幾內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幾內亞持續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錄得3,657宗個案,包括2,431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5年6月4日) 

 

塞拉利昂: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塞拉利昂持續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錄得12,850宗個案,包括3,912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5年6月4日)

 

西班牙:白喉

西班牙報告1宗白喉個案,患者是一名6歲男童。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5年6月4日)

 

迦納:禽流感,禽鳥

迦納出現高致病性H5禽流感爆發。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5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