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6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最新旅遊情報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2016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6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澳洲

802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5月3日

巴西

802,429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4月29日

柬埔寨

663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5月3日

廣東

29

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2016年4月15日

印度

3,962

印度衞生部, 2016年4月30日

日本

113#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 2016年5月13日

老撾

260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5月3日

墨西哥

22,805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4月29日

菲律賓

18,790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5月3日

新加坡

7,652^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 2016年5月12日

斯里蘭卡

16,559

斯里蘭卡衞生部, 2016年5月10日

台灣

372

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6年5月12日

泰國

16,830

泰國衞生部, 2016年5月11日

越南

16,967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5月3日

備註:
* 登革熱個案申報制度各國不同
^ 2016年1月3日以來累計病例
# 2016年1月4日以來累計病例

外遊人士應該提高警惕預防登革熱,並採取以下預防蚊咬的措施:

時常穿淺色、寬身的長袖衣物及長褲;
到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留在蚊帳內;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沙灘遊玩時,除搽上防曬用品外,亦應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旅途中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及
如要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加強保護。

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內地: 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十六日)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北京首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時時刻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為。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不應前往受影響地區。

該名29歲女病人來自山東煙台,四月到訪委內瑞拉。她於五月十一日出現發燒和皮疹,五月十四日返回北京,並入院接受治療,情況穩定。

內地至今通報18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5月16日)


內地: 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十五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內地新增一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時時刻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為。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應考慮延後到訪受影響地區。

該名37歲男病人居於委內瑞拉,四月二十八日從福建廈門的國際機場入境內地。病人於五月八日出現喉嚨痛及低燒,五月十二日出現皮疹及高燒的症狀,其後在當地求診。他現時在醫院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

內地至今通報17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5月15日)


美洲、非洲、亞洲及其他地區: 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十三日)正密切監察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有關寨卡病毒的最新報告,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時時刻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為。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應考慮延後到訪受影響地區。

世衞報告顯示,格林納達最近出現經蚊傳播寨卡病毒感染個案。自二○○七年至今,有58個國家/地區錄得病毒經蚊持續傳播,以及九個國家/地區有證據顯示病毒可能經性接觸人傳人(見附件)。至今研究達致的科學共識指,寨卡病毒是小頭畸形和吉‧巴氏綜合症的成因。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署方留意到世衞的最新風險評估顯示,寨卡病毒繼續傳播至存在可傳播病毒的病媒的地區。雖然個別國家/地區的個案回落,仍需高度警惕。基於現有證據,現階段爆發未有整體回落。」

他續說:「世衞亦建議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奧林匹克運動會(奧運會)及殘疾人奧運會舉行期間(八月五日至九月十八日),運動員和遊客應參考更多有關寨卡病毒傳播的資料,及採取預防措施,以避免受感染。」

除了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為外,世衞亦建議運動員和遊客避免前往貧民區及過度擁迫、衞生欠佳和沒有自來水的地區(蚊的理想滋生地點);在這些地點被蚊叮咬的風險較高。而孕婦亦不應前往寨卡病毒正在傳播的地區,當中包括里約熱內盧。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5月13日)


安哥拉:黃熱病[更新]

截至5月9日,安哥拉共錄得2,267宗確診及懷疑黃熱病個案,當中292人死亡。剛果民主共和國肯尼亞內地分別錄得由安哥拉傳入的黃熱病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6年5月12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十一日)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根據發病日期,三月二十三日至四月二十一日期間新增八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個案包括:

一.江蘇無錫一名61歲男子,他曾接觸活禽市場,四月十九日死亡;
二.江蘇無錫一名69歲男子,他曾接觸活禽市場,四月十四日死亡;
三.江蘇常州一名36歲男子,他曾接觸活禽,情況嚴重;
四.江蘇南通一名27歲女子,她曾接觸活禽市場,情況嚴重;
五.江蘇南通一名67歲女農民,她曾接觸活禽,四月十四日死亡;
六.浙江溫州一名49歲女子,她曾接觸活禽市場,情況嚴重;
七.江蘇無錫一名52歲男子,他曾接觸濕貨市場,情況嚴重;及
八.山東烟台一名58歲男農民,他曾接觸活禽市場及活禽,情況嚴重。

自二零一三年至今,內地衞生當局通報共747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