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6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最新旅遊情報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2016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6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澳洲

532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4月5日

巴西

495,266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4月1日

柬埔寨

663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4月5日

廣東

22

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2016年3月15日

印度

2,929

印度衞生部, 2016年3月31日

日本

88#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 2016年4月12日

老撾

237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4月5日

墨西哥

18,561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4月1日

菲律賓

18,790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4月5日

新加坡

6,783^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 2016年4月14日

斯里蘭卡

14,204

斯里蘭卡衞生部, 2016年4月12日

台灣

371

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6年4月14日

泰國

14,825

泰國衞生部, 2016年4月12日

越南

13,086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4月5日

備註:
* 登革熱個案申報制度各國不同
^ 2016年1月3日以來累計病例
# 2016年1月4日以來累計病例

外遊人士應該提高警惕預防登革熱,並採取以下預防蚊咬的措施:

時常穿淺色、寬身的長袖衣物及長褲;
到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留在蚊帳內;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沙灘遊玩時,除搽上防曬用品外,亦應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旅途中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及
如要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加強保護。

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內地:禽流感,人類

兹生署兹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十八日)正密切監察內地兩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新增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兹生。

根據江西省兹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資料,該名四十三歲女病人及其二十三歲的兒子戶籍為吉安泰和,在福建晉江工作。兩人已入住南昌一醫院,情況穩定。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4月18日)

 

美洲、非洲、亞洲及其他地區: 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十五日)正密切監察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有關寨卡病毒的最新報告,以及疾病的最新科學證據。署方已相應修訂外遊健康建議。

世衞報告顯示,伯利兹聖盧西亞最近出現經蚊傳播的寨卡病毒。自二零零七年至今,有64個國家/地區錄得寨卡病毒傳播,詳見附件。越來越多研究而達致的科學共識指,寨卡病毒是小頭畸形、吉‧巴氏綜合症和其他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畸形的成因。

除吉‧巴氏綜合症外,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最近被發現可能是寨卡病毒導致的神經系統問題之一。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署方留意到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最新報告確認一宗經性接觸傳播感染寨卡病毒的個案,涉及一名近期曾前往寨卡病毒持續傳播地區的男子,傳播予其沒有外遊的男伴。我們會繼續與世衞及海外、鄰近地區和內地衞生當局保持聯繫,密切監察最新的科研實證,適時調整本地應對策略。」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4月15日)

 

沙特阿拉伯王國:中東呼吸綜合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十五日)正密切監察由沙特阿拉伯王國(沙特)在三月十八至三十一日期間通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共十六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包括六人死亡,並再次呼籲市民特別注意旅遊安全,充分考慮到訪地方的健康風險。

根據世衞的資料,病人包括十二男四女,年齡介乎二十一至七十八歲,當中十二人有長期病患。其中四人曾經常接觸單峰駱駝及飲用未經處理的單峰駱駝奶、兩人曾接觸早前確診的病人,另外四人曾到訪或入住當地一所爆發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的醫院,餘下六名病人的感染源頭則仍在調查中。六名年齡介乎二十九至七十八歲的病人已經死亡、五人情況危殆,另外五人情況穩定。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4月15日)

 

安哥拉:黃熱病[更新]  

截至4月7日,安哥拉共錄得1,708宗確診及懷疑黃熱病個案,當中238人死亡。個案主要集中在羅安達。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4月13日

烏干達:黃熱病

烏干達馬薩卡區爆發黃熱病疫情,有7宗確診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6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