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9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最新旅遊情報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2019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9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澳洲

701

世界衞生組織, 2019年7月4日

巴西

1,127,244

世界衞生組織, 2019年7月18日

中國廣東省

394

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 2019年7月12日

印度

5,504

印度衞生部, 2019年5月26日

日本

161^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 2019年7月16日

老撾

8,042

世界衞生組織, 2019年7月4日

馬來西亞

62,421

世界衞生組織, 2019年7月4日

墨西哥

29,910

世界衞生組織, 2019年7月18日

菲律賓

92,267

世界衞生組織, 2019年7月4日

新加坡

7,808@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 2019年7月18日

斯里蘭卡

29,634

斯里蘭卡衞生部, 2019年7月18日

中國台灣

274

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9年7月18日

泰國

49,174

泰國衞生部, 2019年7月18日

越南

81,132

世界衞生組織, 2019年7月4日

* 登革熱個案申報制度各國/地區不同
@ 2018年12月30日以來累計病例
^2018年12月31日以來累計病例


外遊人士應該提高警惕預防登革熱,並採取以下預防蚊咬的措施:

時常穿淺色、寬身的長袖衣物及長褲;
到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留在蚊帳內;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沙灘遊玩時,除搽上防曬用品外,亦應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旅途中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及
如要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加強保護。

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2019年7月23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持續,最新總個案數字已達2,592宗,死亡人數達1,737人,包括北基伍省首府戈馬首宗並致命的個案。世界衛生組織於今年七月十七日宣布疫情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有關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更多資訊,可瀏覽衛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34199.html

(資料來源: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 2019年7月22日)

 

孟加拉:登革熱 [更新]

孟加拉登革熱個案於今年七月大幅增加,七月一日至二十日期間錄得3,960宗個案,全年個案數字達6,045宗。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19年7月21日)

 

泰國:登革熱

泰國衞生部門持續錄得登革熱。今年截至六月廿九日,全國錄得49,174宗個案,64人死亡。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19年7月21日)

 

玻利維亞:病毒性出血熱

玻利維亞衞生部錄得五宗查帕雷病毒引起的出血熱個案,分別涉及三名醫護人員及兩名農業工作者。三人死亡。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19年7月20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持續,最新總個案數字已達2,546宗,死亡人數達1,705人,包括北基伍省首府戈馬首宗並致命的個案。世界衛生組織於今年七月十七日宣布疫情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資料來源: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 2019年7月19日)

 

泰國:基孔肯雅熱 [更新]

泰國衞生部門持續錄得基孔肯雅熱爆發個案,尤其於南部北大年府、拉廊府、布吉府、宋卡府和攀牙府。今年截至七月五日已錄得4,500宗個案。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19年7月19日)

 

東南亞:登革熱及基孔肯雅熱 [更新]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登革熱基孔肯雅熱個案的最新數字,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時刻保持環境衞生、防蚊控蚊及採取個人保護措施。

甲.登革熱

在七月十二日至十八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錄得七宗外地傳入個案,病人於潛伏期內曾到柬埔寨(兩宗)、馬來西亞(兩宗流行病學關連個案)、印尼(一宗)、尼泊爾(一宗)和多個國家(一宗,病人曾到柬埔寨及老撾)。

截至七月十八日,今年共錄得84宗個案,均為外地傳入,主要從馬來西亞(17宗)、泰國(15宗)和印尼(13宗)傳入。

衞生防護中心一直密切監察鄰近及海外地區的登革熱最新情況。登革熱在全球眾多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為流行的風土病。有關今年香港和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登革熱最新情況,已上載至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https://www.chp.gov.hk/files/pdf/df_imported_cases_and_overseas_figures_chi.pdf )。

乙.基孔肯雅熱

在七月十二日至十八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確診一宗基孔肯雅熱個案,病人於潛伏期內曾到泰國(為上周錄得的一個涉及三宗個案群組的流行病學關連個案)。除了這個涉及四宗基孔肯雅熱個案(四名病人於潛伏期內曾一起到泰國外遊)的群組,香港今年沒有錄得其他確診基孔肯雅熱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9年7月19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持續,最新總個案數字已達2,532宗,死亡人數達1,698人,包括北基伍省首府戈馬首宗並致命的個案。世界衛生組織於今年七月十七日宣布疫情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資料來源: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 2019年7月18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持續,最新總個案數字已達2,522宗,死亡人數達1,676人,包括北基伍省首府戈馬首宗並致命的個案。世界衛生組織已就疫情宣布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資料來源: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 2019年7月17日)
(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 2019年7月17日)

 

沙特阿拉伯:中東呼吸綜合症 [更新]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獲通報沙特阿拉伯在五月一日至三十一日期間新增14宗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特別注意旅遊安全,充分考慮到訪地方的健康風險。

根據世衞的資料,新增個案的病人為10男四女,年齡介乎22至80歲。當中三人曾接觸駱駝,兩人曾接觸早前確診病人,一人為醫護人員,11人有長期病患,以及五人已離世。

根據最新資料,世衞至今獲通報2 442宗個案。當中10個中東國家確診共2 223宗,其中沙特阿拉伯有2 051宗,阿拉伯聯合酋長國87宗,約旦28宗,阿曼24宗,卡塔爾19宗,伊朗六宗,科威特四宗,黎巴嫩兩宗,以及也門和巴林各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9年7月17日)

 

馬來西亞: 日本腦炎

馬來西亞今年錄得零星日本腦炎個案。目前今年已錄得15宗個案,包括 3宗死亡個案,分別為砂拉越州2宗及霹靂州1宗。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19年7月17日)

 

孟加拉:登革熱

孟加拉登革熱個案於今年七月大幅增加,七月一日至十六日期間錄得2,767宗個案,全年個案數字達4.852宗。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19年7月17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持續,最新總個案數字已達2,512宗,死亡人數達1,668人,包括北基伍省首府戈馬首宗並致命的個案。

(資料來源: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 2019年7月16日)

 

加拿大:狂犬病

加拿大卑詩省衞生部錄得自2012年以來全國首宗人類狂犬病死亡個案,死者在溫哥華島透過接觸蝙蝠染病。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19年7月16日)

 

新加坡:登革熱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錄得自2016年1月以來最高每週登革熱個案。由去年十二月一日至今已錄得250宗個案。上星期錄得666宗個案,今年個案總數接近7,500宗。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19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