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9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最新旅遊情報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2019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9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澳洲

1,002

世界衞生組織, 2019年9月12日

巴西

1,993,271

世界衞生組織, 2019年9月26日

中國廣東省

2,005

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 2019年9月11日

印度

5,504

印度衞生部, 2019年5月26日

日本

311^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 2019年9月24日

老撾

27,904

世界衞生組織, 2019年9月12日

馬來西亞

90,936

世界衞生組織, 2019年9月12日

墨西哥

100,510

世界衞生組織, 2019年9月26日

菲律賓

249,332

世界衞生組織, 2019年9月12日

新加坡

12,292@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 2019年9月26日

斯里蘭卡

49,292

斯里蘭卡衞生部, 2019年9月26日

中國台灣

481

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9年9月26日

泰國

93,007

泰國衞生部, 2019年9月24日

越南

124,751

世界衞生組織, 2019年9月12日

* 登革熱個案申報制度各國/地區不同
@ 2018年12月30日以來累計病例
^2018年12月31日以來累計病例


外遊人士應該提高警惕預防登革熱,並採取以下預防蚊咬的措施:

時常穿淺色、寬身的長袖衣物及長褲;
到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留在蚊帳內;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沙灘遊玩時,除搽上防曬用品外,亦應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旅途中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及
如要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加強保護。

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剛果民主共和國:麻疹 [更新]

2019年9月30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麻疹個案持續上升,今年該國共錄得183,837宗個案,死亡人數達3,667人。有關麻疹的更多資訊,可瀏覽衛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100419.html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19年9月29日)

 

馬來西亞:登革熱

2019年9月30日

馬來西亞登革熱個案今年持續上升,今年個案數字達100,803宗,逾半個案來自雪州,其次為吉隆坡及柔佛州。143人死亡。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19年9月29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2019年9月30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持續,最新總個案數字已達3,183宗,死亡人數達2,126人。世界衛生組織於今年七月十七日宣布疫情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有關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更多資訊,可瀏覽衛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34199.html

(資料來源: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 2019年9月27日)

 

東南亞:登革熱 [更新]

2019年9月30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登革熱個案的最新數字,並強烈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時刻保持環境衞生、防蚊控蚊及採取個人保護措施。

在九月二十至二十六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錄得兩宗外地傳入個案,病人於潛伏期內曾到菲律賓(一宗)和泰國(一宗)。

截至九月二十六日,今年共錄得153宗個案,去年同期則錄得109宗個案。今年錄得的所有個案均為外地傳入,主要從泰國(31宗)、馬來西亞(24宗)和柬埔寨(20宗)傳入。

衞生防護中心一直密切監察鄰近及海外地區的登革熱最新情況。登革熱在全球眾多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為流行的風土病。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訊,部分亞洲國家今年錄得的登革熱個案數目異常地高。有些國家的個案數字較二○一八年同期上升約二至六倍,包括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及越南。

根據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的資訊,廣東仍處於登革熱流行季節。在台灣,今年截至九月二十六日共錄得481宗個案(包括86宗本地個案)。

有關今年香港和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登革熱最新情況,已上載至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www.chp.gov.hk/files/pdf/df_imported_cases_and_overseas_figures_chi.pdf)。市民應提高警覺,採取有效措施防治蚊患。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9年9月27日)

 

沙特阿拉伯:中東呼吸綜合症 [更新]

2019年9月30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獲通報沙特阿拉伯在八月一日至三十一日期間新增六宗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特別注意旅遊安全,充分考慮到訪地方的健康風險。

根據世衞的資料,新增個案的病人為四男二女,年齡介乎49至71歲。當中三人曾接觸駱駝及飲用駱駝奶,一人曾接觸早前確診病人,四人有長期病患,以及一人已離世。

根據最新資料,世衞至今獲通報2,464宗個案,850人死亡。當中10個中東國家確診共2,245宗,其中沙特阿拉伯有2 073宗,阿拉伯聯合酋長國87宗,約旦28宗,阿曼24宗,卡塔爾19宗,伊朗六宗,科威特四宗,黎巴嫩兩宗,以及也門和巴林各一宗。

有關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更多資訊,可瀏覽衛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26511.html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9年9月27日)

 

孟加拉:西尼羅河病毒感染

2019年9月27日

孟加拉首次錄得人類感染西尼羅河病毒的個案。由於政府有關部門尚未展開調查工作,以確定感染源頭,更多資料有待公布。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19年9月26日)

 

菲律賓:白喉

2019年9月26日

菲律賓今年錄得的白喉個案有所增加。自2019年1月至2019年9月,個案數字已有167宗及40宗死亡報告,相比2018年同期只有122宗和30宗死亡個案。當地衞生部呼籲家長要依時為子女接種疫苗。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19年9月25日)

 

美國:東部馬腦炎

2019年9月26日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表示,今年已錄得至少20宗人類感染東部馬腦炎個案,超出過去每年平均7宗的紀錄。個案來自麻薩諸塞州、密歇根州、羅德島州、康涅狄格州、新澤西州和北卡羅來納州。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呼籲民眾避免蚊子叮咬以預防東部馬腦炎。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9年9月24日)

 

泰國:基孔肯雅熱 [更新]

2019年9月25日

泰國衞生部門持續錄得基孔肯雅熱爆發個案,尤其於南部北大年府、拉廊府、布吉府、達府和宋卡府。今年截至九月二十三日已錄得7,704宗個案。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19年9月24日)

 

埃塞俄比亞:基孔肯雅熱

2019年9月25日

埃塞俄比亞Dire-Dawa Region今年七月底爆發基孔肯雅熱。截至九月十五日已錄得 40,340宗個案。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19年9月24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2019年9月25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持續,最新總個案數字已達3,171宗,死亡人數達2,118人。世界衛生組織於今年七月十七日宣布疫情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有關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更多資訊,可瀏覽衛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34199.html

(資料來源: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 2019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