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23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最新旅遊情報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

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登革熱的更多資訊,包括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38847.html

外遊人士應慎防猴痘

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常見於中非和西非熱帶林區。經接觸患病動物傳播,亦可有限度人傳人。潛伏期主要為6至13天。症狀與天花相似,但病情較輕微。

自2022年5月6日起,歐洲及北美多國出現多起疫情報告,患者不少為自我確認雙性戀或男男性行為者。目前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與染病人士接觸。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猴痘的更多資訊,包括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世界衞生組織及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monkeypox#tab=tab_1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105683.html

 


美國:瘧疾 [更新]

2023年10月6日

阿肯色州衛生部昨天報告當地發生瘧疾病例,這是今年第四個報告本土瘧疾病例的州。衛生部在新聞稿中表示,患者居住在該州中部的薩林縣。此人沒有旅遊史。該州今年報告了五宗瘧疾輸入病例。

(資料來源:CIDRAP 2023年10月6日)

 

孟加拉:登革熱 [更新]

2023年10月5日

孟加拉目前爆發的疫情已錄得約225,000宗登革熱病例,其中包括超過38,000名兒童,20歲以下的人佔登革熱病例總數的30%。到目前為止,已報告超過1000人死亡。

(資料來源:CIDRAP 2023年10月4日)

 

布基納法索:基孔肯雅熱

2023年10月3日

衛生緊急應變行動中心通報,布基納法索中東部地區普伊滕加已確診89宗基孔肯雅熱病例。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10月1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狂犬病

2023年10月3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衛生官員宣布,12個月內,整個上加丹加省共發生263宗被狗咬傷的病例,其中13宗因狂犬病死亡。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10月1日)

 

蘇丹:霍亂

2023年10月3日

據世界衛生組織稱,蘇丹已宣布蓋達里夫州爆發霍亂疫情,已造成264人患病、14人死亡。

(資料來源:CIDRAP 2023年9月30日)

 

科特迪瓦、剛果民主共和國、馬達加斯加和馬里:小兒麻痺症 [更新]

2023年10月3日

本周有四個國家報告新增小兒麻痺症病例,全部涉及疫苗衍生類型。科特迪瓦報告了1宗流行的疫苗衍生2型小兒麻痺病毒 (cVDPV2) 病例,使今年病例總數達到3宗。剛果民主共和國報告了8宗cVDPV2病例,以及2宗涉及流行的疫苗衍生1型小兒麻痺病毒 (cVDPV1) 病例,使其今年病例總數分別達到89宗和61宗。在其他國家,馬達加斯加報告了4宗cVDPV1病例,全年總數為17宗;馬里報告了2宗cVDPV2病例,2023年總數為8宗。

(資料來源:CIDRAP 2023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