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23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最新旅遊情報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

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登革熱的更多資訊,包括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38847.html

外遊人士應慎防猴痘

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常見於中非和西非熱帶林區。經接觸患病動物傳播,亦可有限度人傳人。潛伏期主要為6至13天。症狀與天花相似,但病情較輕微。

自2022年5月6日起,歐洲及北美多國出現多起疫情報告,患者不少為自我確認雙性戀或男男性行為者。目前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與染病人士接觸。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猴痘的更多資訊,包括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世界衞生組織及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monkeypox#tab=tab_1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105683.html

 


墨西哥:猴痘

2023年3月12日

墨西哥衛生部報告稱,在過去14天內,該國共發現74宗猴痘疑似病例和51宗確診病例。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3月12日)

 

菲律賓:狂犬病

2023年3月12日

截至今年2月25日,菲律賓衛生部流行病學局報告了55宗人類狂犬病病例/死亡病例。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3月12日)

 

菲律賓:麻疹

2023年3月10日

菲律賓衛生官員報告今年迄今為止麻疹病例增加了565%。從2023年1月1 日到2月25日,已報告133宗麻疹病例。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3月10日)

 

南非:麻疹 [更新]

2023年3月10日

南非報告稱,自 2022 年 10 月,已發現 727 宗麻疹確診病例。 受影響最嚴重的年齡組別仍然是 5-9 歲 (42%),報告的病例中有相當一部分是 1-4 歲 (25%) 和 10-14 歲 (19%)。 南非敦促公眾確保他們的孩子接種麻疹疫苗。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3月9日)

 

南美洲:基孔肯雅熱 [更新]

2023年3月10日

泛美衛生組織 (PAHO) 今天對南美洲基孔肯雅熱疫情再次發出警報,這種由蚊子傳播的病毒傳播到新的地區,病例和死亡人數亦異常高。在今年首 8 週,該地區的14 個國家報告了近 115,539 宗病例,其中 33 宗死亡,巴拉圭和巴西是受影響最嚴重的國家。

(資料來源:CIDRAP 2023年3月10日)

 

馬來西亞:登革熱 [更新]

2023年3月9日

馬來西亞衛生部表示, 於2023 年首兩個月,登革熱病例累計達 19,450 宗,與 2022 年同期(6,229 宗)相比增加了約 212%。 於2023 年至今,馬來西亞有15 宗登革熱相關死亡病例,而去年同期為 2 宗。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3月8日)

 

柬埔寨:禽流感

2023年3月8日

在2023年2月,柬埔寨報告了兩宗(一名女孩和她的父親)H5N1禽流感個案。兩宗個案均由禽鳥感染。這名 11 歲的女孩於 2 月 22 日死亡。父親沒有症狀,在醫院隔離,現已出院。

(資料來源:ECDC 2023年3月1日)

 

阿根廷:基孔肯雅熱

2023年3月6日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省佩爾加米諾市的基孔肯雅熱病例總數已上升至19宗。幾名患者沒有旅行史,被認為是本地傳播病例。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3月6日)

 

馬來西亞:狂犬病

2023年3月6日

2023年1月至3月期間,馬來西亞沙撈越共報告了6宗狂犬病病例,其中4 人死亡。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