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23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最新旅遊情報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

有關香港和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登革熱最新情況,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https://www.chp.gov.hk/files/pdf/df_imported_cases_and_overseas_figures_chi.pdf

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登革熱的更多資訊,包括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38847.html

外遊人士應慎防猴痘

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常見於中非和西非熱帶林區。經接觸患病動物傳播,亦可有限度人傳人。潛伏期主要為6至13天。症狀與天花相似,但病情較輕微。

自2022年5月6日起,歐洲及北美多國出現多起疫情報告,患者不少為自我確認雙性戀或男男性行為者。目前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與染病人士接觸。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猴痘的更多資訊,包括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世界衞生組織及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monkeypox#tab=tab_1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105683.html

 

阿根廷:馬腦炎

2023年12月22日

阿根廷衞生部報告稱,居住在聖達菲省奧布利加多將軍省的一名患者樣本中獲得了西部馬腦炎陽性結果,該省是此前已登記的馬匹馬腦炎案例、國家農業食品衛生和質量服務中心(Senasa) 的所在地。這是自 1983 年和 1996 年最後一次發現以來,二十多年來沒有記錄的第一例人類病例。阿根廷因馬腦炎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12月22日)

 

所羅門群島:流行性腮腺炎

2023年12月22日

所羅門群島衛生和醫療服務部官員報告稱,過去幾週在霍尼亞拉地區發現的流行性腮腺炎病例增加。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12月22日)

 

菲律賓:百日咳 [更新]

2023年12月22日

菲律賓衞生官員報告稱,2023 年迄今,百日咳病例顯著增加。從年初到 2023 年 11 月 11 日,當局報告了 622 宗病例。與 2022 年同期報告的 39 宗病例相比,增加了 1,495%。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12月22日)

 

尼日利亞:登革熱

2023年12月21日

尼日利亞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本週末宣布,該國最西北部的索科托州在11月爆發了登革熱疫情。

據衛生機構稱,該州已通報71宗疑似病例,13宗確診病例,沒有死亡病例。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12月19日)

 

菲律賓:基孔肯雅熱 [更新]

2023年12月21日

由1月1日到11月4日,菲律賓官員報告的基孔肯雅熱病例總數為2,781宗,比2022年同期報告的561宗增加了396%。迄今尚未報告死亡病例。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12月19日)

 

馬達加斯加:鼠疫

2023年12月21日

根據當地媒體報道,在過去一周左右的時間裡,馬達加斯加中部城市安博西特拉的阿莫羅尼狂熱地區報告了三人因鼠疫死亡。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12月17日)

 

馬里:登革熱和寨卡病毒

2023年12月21日

馬里衛生部報告新增377宗登革熱病例(63宗確診,314宗疑似),其中15 宗死亡自12月1日以來錄得。自今年年初以來,衛生部累計報告了4,781宗病例(600宗確診,4,181宗疑似),八個地區中的六個地區以及首府巴爾納科地區報告有21人死亡。

此外,衛生部本月報告了巴爾納科地區12宗寨卡病毒確診病例。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12月16日)

 

馬來西亞:狂犬病 [更新]

2023年12月21日

馬來西亞最大的砂拉越州衛生官員本月報告新增狂犬病病例和死亡病例。最新病例是一名44歲的患者,他於11月底出現狂犬病症狀。雖然她否認被任何動物咬傷,但據報道,她有六隻未接種疫苗的貓,其中一隻貓最近去世了。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12月15日)

 

越南:登革熱 [更新]

2023年12月21日

越南衛生當局報告了1,715宗新登革熱病例,其中河內13個區和城鎮有33例新疫情,河內19個區和城鎮有88例活躍疫情,仍然處於很高水平。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12月15日)

 

日本:猴痘 [更新]

2023年12月21日

日本埼玉縣衛生官員報告了該國首宗猴痘死亡病例。患者是一名30多歲的男性,由於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或愛滋病毒感染而導致免疫功能低下。他最近沒有日本以外的旅行記錄。他於九月確診,兩個月後去世。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12月14日)

 

孟加拉:尼帕病毒 [更新]

2023年12月21日

孟加拉今年報告了14宗尼帕病毒病例,其中10宗死亡。該病造成的死亡人數達到七年來的最高水平。

(資料來源:CIDRAP 2023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