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23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最新旅遊情報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

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登革熱的更多資訊,包括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38847.html

外遊人士應慎防猴痘

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常見於中非和西非熱帶林區。經接觸患病動物傳播,亦可有限度人傳人。潛伏期主要為6至13天。症狀與天花相似,但病情較輕微。

自2022年5月6日起,歐洲及北美多國出現多起疫情報告,患者不少為自我確認雙性戀或男男性行為者。目前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與染病人士接觸。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猴痘的更多資訊,包括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世界衞生組織及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monkeypox#tab=tab_1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105683.html

 


美國:麻風病

2023年7月31日

麻風病(或漢森氏病)美國東南部地區(包括佛羅里達州)正在流行。佛羅里達州從2013年到2023年7月29日(近10年)報告了191宗麻風病病例。

佛羅里達州麻風病病例不斷增加,但缺乏傳統風險因素,也沒有明確的人畜共患病暴露證據。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7月30日)

 

哈薩克斯坦:麻疹 [更新]

2023年7月31日

截至7月27日,哈薩克斯坦衛生官員已報告2,694宗麻疹確診病例,其中40%發生在阿拉木圖市。 目前尚無死亡報告。 2022年,哈薩克斯坦全年報告病例總數為10宗。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7月28日)

 

巴拉圭:基孔肯雅熱和登革熱 [更新]

2023年7月31日

巴拉圭官員觀察到,基孔肯雅熱的下降趨勢仍在繼續,過去3周平均每週約有40宗病例,登革熱病例仍保持在平均每週100宗。 令人驚訝的是,到了七月底,巴拉圭仍然有登革熱和基孔肯雅熱病例。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7月28日)

 

坦桑尼亞和肯尼亞:脊髓灰質炎 (小兒麻痺症)[更新]

2023年7月31日

全球根除脊髓灰質炎行動組織 (GPEI) 最近報告肯尼亞(兩宗)和坦桑尼亞(一宗)出現傳播性疫苗衍生脊髓灰質炎病毒2 型 (cVDPV2) 病例。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7月28日)

 

孟加拉:登革熱 [更新]

2023年7月31日

孟加拉衛生服務總局 (DGHS) 7 月份迄今已報告 34,724 宗登革熱病例,自年初以來病例總數升至 42,702 宗。

今天新增 10 人死亡,使總死亡人數達到 225 人(僅 7 月份就有 178 人死亡)。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7月27日)

 

哥斯達黎加:立克次體病

2023年7月31日

哥斯達黎加衛生部確認三人死於立克次體病。 死亡者是三名男性,年齡分別為 43 歲、53 歲和 70 歲,都是阿塞里居民。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7月27日)

 

美國:豬流感

2023年7月31日

美國,密歇根州衛生與公共服務部以及拉皮爾縣和奧克蘭縣衛生部門發現一宗疑似甲型 H3 型流感(豬流感)陽性病例。該病例是一名拉皮爾縣居民,曾在奧克蘭縣博覽會參展。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7月27日)

 

象牙海岸和毛里求斯:登革熱

2023年7月31日

象牙海岸的爆發,2023年6月19日至25日期間報告了107宗病例,其中22宗通過RT-PCR確診感染登革熱。 到目前為止,沒有病例死亡。 Cocody-Bingerville 受影響最嚴重,佔病例的 95%。

自六月初以來,毛里求斯爆發了登革熱疫情。 截至2023年7月7日,已報告147宗疑似病例,其中毛里求斯島96宗,羅德里格斯島51宗。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7月26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 (DRC) 和尼日利亞:脊髓灰質炎 (小兒麻痺症)[更新]

2023年7月31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報告了 1 宗傳播性疫苗衍生脊髓灰質炎病毒 2 型(cVDPV2) 病例,使今年的病例總數達到 57 宗。尼日利亞報告了 2 宗 cVDPV2 病例,使 2023 年的病例數增加到 18 宗。

(資料來源:CIDRAP 2023年7月29日)

 

中國內地:禽流感 [更新]

2023年7月26日

這宗禽流感(H5N6)病例涉及一名居住在廣西桂林市的64歲男性,他在出現症狀前曾飼養家禽。他於7月3日出現症狀,並於次日入院接受治療。他現時情況嚴重。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7月24日)

 

美國:登革熱 [更新]

2023年7月26日

佛羅里達州衛生部報告了另外兩宗本土登革熱病例,使今年總數升至五宗。與之前的病例一樣,最新的兩名患者都來自邁阿密戴德縣。

(資料來源:CIDRAP 2023年7月26日)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東呼吸綜合症

2023年7月26日

據世界衛生組織稱,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報告一宗中東呼吸綜合症病例,患者為一名居住在靠近阿曼邊境城市艾恩的28歲外籍男子。目前感染源頭不明。阿聯酋於2021年11月報告上一宗病例,目前已報告94宗。

(資料來源:CIDRAP 2023年7月25日)